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滅絕

「annihil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滅絕》是一部2018英美合拍的科幻懸疑電影,改編自傑夫凡德米爾的《遺落南境》三部曲中的同名首部曲《滅絕》(Annihilation),由派拉蒙影業發行,海外版權則是交給Netflix。本片也是導演亞力克斯嘉蘭自2015年的《人造意識》後第二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我自己蠻喜歡導演上一部作品,當時《人造意識》還獲得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滅絕》預告一釋出就吸引了我,因為其實不太能從預告中看出電影想說甚麼,但演員陣容跟畫面美學是無庸置疑的出色。

    莉娜(娜塔莉波曼 飾)是一名生物學家,她的丈夫(凱恩,奧斯卡伊薩克 飾)為了任務進入「微光」所籠罩的地區後便消失無蹤,直到一年後才突然回家,但身體也出了一些問題,馬上被送到醫院治療,莉娜經過相關人員轉述才了解她的丈夫之前去了何處,她自願加入一群由各領域學者所組成的探險隊,並前往凱恩得病前進入的神祕區域,希望能從當地找到解救丈夫,甚至是地球的方法,然而裡頭充斥著各式各樣變異的生物,既美麗又危險,莉娜是否能從中找到自己想找到的答案。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精緻」的科幻電影,劇情如同導演上部作品兼具哲理和娛樂,大致上是精彩的,卻也漏洞百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說改編的關係,她們剛進入微光的記憶其實不見了,但電影沒有給任何解釋,甚至後面再也沒有記憶清除的情況,其實讓我這個沒看過小說的人有點一頭霧水,甚至覺得就算將這段刪掉,好像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劇情。或是人形植物那段,其實可以看出演化速度是基於「意念」,但也是幾秒鐘帶過而已,實在有些可惜。
「滅絕」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基本上有太多這類沒說清楚的點,使很多橋段並沒有為前後劇情做很好的銜接,許多看似鋪梗的內容,最終也是無解。我覺得要不就是刪掉一些情節,要不就是加長內容,將故事說的更完整。不過這些屬於眾多支線,論主線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外星生物體降臨地球,而女主角前往指定地點尋找一切問題的主因。而且相較《人造意識》探討某個議題(人工智慧是否有自我意識),本片就沒有甚麼「明確」探討的主題,純粹是一部有趣且人性化的科幻電影。

    演員部分的倒是很棒,娜塔莉波曼在片中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但由於電影都以她為主,其他演員就比較沒有發揮空間,不論是泰莎湯普森涂娃娜蘿特尼吉羅德里奎茲淪為邊緣角色,更不用說金球獎影后珍妮佛羅傑李,以及在《人造意識》也跟導演合作過的實力派演員奧斯卡伊薩克,這兩位的表現顯然是很不錯,戲份也比其他人多一點,但還是無法完全展現他們在其他電影中的精彩表演。班尼迪克王真的太顯眼,看到他出現在片中真的有點想笑,不斷想到《奇異博士》啊。
「滅絕」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電影中的視覺效果仍然是相當驚人的,充滿奇幻色彩卻寫實的世界,裡頭充斥著各種色彩鮮豔,卻噁心又醜陋的動、植物,卻能在鏡頭拉遠後呈現一種美感,最後一段的畫面呈現更是獨特。裡面進化的生物設計、微光的色彩都呈現一種詭異的感覺,又十分精緻,讓人嘆為觀止。而電影確實有一些非常血腥、暴力的畫面,片中血淋淋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不禁讓人為這些場面的「真實」讚賞,不過這也讓我在看到這些橋段後倒抽一口氣,雖然我沒有嚇到,但感覺真的好痛啊!

    整題來說,我覺得《滅絕》是部還不錯的電影,視覺效果、氣氛營造很棒,劇情跟演員也都還不錯,但真的就是許多未解之謎讓人感到遺憾,而且不會為結尾留下震撼,也不會讓人充滿遐想,我單純覺得認真深入會發現太多劇情破綻,所以當成探險故事就好了。不論是劇情深度、緊湊度或震撼程度,本片都不及《人造意識》,但導演所創造的世界還是令人驚豔的,而且流暢的鏡頭與色彩給人很有「質感」的感覺,且它確實也是近幾年很不錯的「科幻片」之一,值得推薦!
「滅絕」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