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最黑暗的時刻

    《最黑暗的時刻》是由喬萊特執導的英國電影,光看到導演就讓我很想看這部電影了,畢竟他拍過多部有名的電影,且評價一直都很好,從《傲慢與偏見》、《贖罪》到《安娜卡列尼娜》皆是,儘管上部作品《潘恩:航向夢幻島》不盡理想,但那大概只是因為選了一個自己不善處理的題材,這次回歸這種帶些歷史背景元素的作品,整部片果然拍得非常精緻,尤其是服裝和化妝設計的部分真的很棒;另一個最吸引我的地方,當然就是蓋瑞歐德曼這次突破性的演出了!

    故事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溫斯頓邱吉爾(蓋瑞歐德曼 飾)剛成為英國首相,馬上就面臨極為嚴峻的挑戰,納粹已大舉侵占西歐各國,邱吉爾必須在短時間內決定英國得臣服於德國的統治之下,或是為了自由奮力一搏,而黨內又有許多與他意見不同的人士,甚至絕大多數的黨員都不喜歡他,一場政黨內鬥正在上演,而人民對於戰況毫不知情,對於是否該公佈正確的消息也是一大難題,邱吉爾必須團結所有人做出抉擇,一同跨過這艱難的時刻。
    這部作品帶出邱吉爾較為人性化的一面,我們可以看見他的快樂、悲傷和憤怒,甚至在面對危機抉擇時,也有很深的恐懼和無奈,但卻又有一股堅定,堅信自己所渴望的未來,儘管中間也動搖過不少次,但他始終沒有放棄。電影完全聚焦在他做出決定這件事上,決定投降或戰鬥到底,也充分顯示出他面臨的困境,小至官員,大至國家,且德國的閃電戰非常迅速,也讓他沒有太多時間,整部片完全感受得到壓迫的氛圍,歐洲戰場與英國的畫面切換更是流暢且壯觀。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對比,劇情有許多前後呼應的部分,尤其是開頭一直在刻劃官員和民眾間的疏離感,我們看見的都是國會與家庭,沒有任何跟平民的互動,而後來反其道而行的做法也增添了許多戲劇張力;另一方面,要怎麼定義邱吉爾這個人?他是固執己見,或是有先見之明,他確實有過失敗,卻也預測中許多事,而他的堅定使他在國會不受歡迎,但電影更指出上議院所代表的只是一部份人的意見,更重要的是民眾的想法。邱吉爾雖不善演說,卻也使這場演講更真實且振奮人心。
     蓋瑞歐德曼在這部片中演得非常好,我只能說演員的演技和化妝在這部片中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我本來就很喜歡這個演員,但他跟邱吉爾長得一點都不像,化妝克服了這點,而他的演出也相當精采,完全駕馭了這個角色,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充滿熱情但不善表達的人,而且也不過是個凡人,並不完全是堅強的,也顯得在他背後鼓勵他的人的重要性,縱使莉莉詹姆斯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的表現也不錯,但男主角一個人撐住整部片絕大多數的戲,氣場真的非常強大。

     我很喜歡《最黑暗的時刻》,雖然它比較沒有高潮的部分,但就是一部很扎實的電影,劇情有力且飽滿,想表達的思想清楚,卻不會因為太刻意去闡述而犧牲歷史發展的部分,且著重於邱吉爾本身,也讓蓋瑞歐德曼有極大的發揮空間,演員的表現相當精采,化妝更不用說,今年奧斯卡得到最佳男主角跟最佳妝髮完全在預料之內,美術設計陰暗卻華麗,尤其片中充滿對稱的場景,就算只是小空間,也呈現出一種磅礡的美感,完全能跟戰場的氣勢抗衡,對我來說是部劇情跟畫面都很精緻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