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郵報:密戰

    
    《郵報:密戰》改編自1971年的真實事件,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莉茲漢娜喬許辛格編寫劇本,配樂則是約翰威廉斯,本片也於第90屆奧斯卡入圍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梅莉史翠普)。值得一提的是喬許辛格也是《危機解密》、《驚爆焦點》的編劇,這三部片的主題都是揭露某些「機密資料」,喬許辛格更是以 《驚爆焦點》奪得第88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此片也在當年獲得最佳影片),而他下部作品將是《登月先鋒》(尼爾阿姆斯壯的傳記改編),我自己是非常期待的,畢竟除了這個編劇,那部片的導演還是《進擊的鼓手》、《樂來越愛你》的達米恩查澤雷啊,且確定由萊恩葛斯林主演,從導演、編劇到演員,這三位真的都是電影品質的保證,沒意外會在2018後半年上映,算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1971年,美國國防部關於越戰的機密文件(五角大廈文件)遭人洩漏,其內容涵蓋4任美國總統長達30年對人民的欺瞞,而紐約時報是最早取得這些文件並報導的報社,豈料政府官員為了掩蓋真相禁止他們發行相關內容,凱瑟琳葛蘭姆(梅莉史翠普 飾)作為華盛頓郵報的發行人,她決定與報社編輯班布萊德利(湯姆漢克斯 飾)共同合作,找尋這些「機密文件」,並打算冒著失去事業、財產、名聲的風險,將這些內容公諸於世,揭發政府長期捏造的謊言,這不僅是一場政府與記者間的鬥爭,更是一場捍衛新聞自由的重要行動。
郵報:密戰劇照
    我只能說不愧是史蒂芬史匹柏,整部電影在畫面、節奏跟氣氛上掌握得很棒,而除了畫面、演出的構思之外,技術人員更是功不可沒,不論是約翰威廉斯亞努斯卡明斯基都與史蒂芬史匹柏多次合作。而約翰威廉斯可說是當今電影配樂的大師,他也入圍奧斯卡最佳配樂51次(得過5次),《大白鯊》、《星際大戰》、《E.T.外星人》、《搶救雷恩大兵》、《哈利波特》等電影的音樂都出自他之手;而亞努斯卡明斯基則與史蒂芬史匹柏合作過《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關鍵報告》、《林肯》、《間諜橋》等多部大片,可見他們早就有多次合作的經驗,且以他們的資歷來看,確實都非常資深,我覺得正是因為整部電影畫面、配樂非常強烈,才使得電影在節奏快速的情況下還是很穩定,隨時都散發片中與時間賽跑的緊急氛圍,隨時穿插的人物情感也不至於太過唐突。

    湯姆漢克斯梅莉史翠普本來就是兩位演技派演員,看他們在片中對戲非常過癮,而電影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談話,所以顯少有較緩慢的橋段可以呈現角色當下濃厚的情緒,但他們還是演得非常到位,有時僅是一個眼神、嘴角的動作就讓人會心一笑,可以快速了解他們的感受,而片中又以緊張、驚訝、興奮等較不易表現的情緒居多,少有傷心或憤怒,所以每次出現較為激動的情緒時便能帶動先前一直沉澱的情緒,且面對糾結、難以抉擇的處境時,那種深沉、矛盾的情感更是被梅莉史翠普詮釋得淋漓盡致(湯姆漢克斯的角色目標較為明確),確實兩位都演得很棒,不過由於「劇情」設計,梅莉史翠普的角色發揮空間確實多一點,所以我覺得湯姆漢克斯這次沒能入圍奧斯卡是有點可惜。而片中其他演員的表現也不俗,尤其是那些環繞整個故事的配角們都相當稱職,群體表現也都很自然,也讓電影在「情緒醞釀」這塊相當成功,許多長鏡頭的畫面都呈現得很流暢,而且沒有演員在突然進入畫面特寫中的表現是突兀的。
郵報:密戰劇照
    劇情本身非常簡單,比起在事件本身著墨,電影更強調其中人物的情緒與處境,尤其是凱瑟琳葛蘭姆和班布萊德利,關於整個事件的發展過程,電影都輕描淡寫帶過,所以我其實還是比較喜歡喬許辛格擔任編劇的《驚爆焦點》,那部片同樣有優秀的演員,而且對角色性格著墨不少,但導演藉由對話來塑造那些主要角色的性格,而他們的對話內容基本上就是調查案件,所以在事件跟角色間都拿捏得非常好,加上那部片的導演兼聯合編劇是《下一站,幸福》、《幸福來訪時》的湯瑪士麥卡錫,他對於掌握這類較為平淡卻充滿情感的電影確實很有一套(儘管《命運鞋奏曲》算是他的小敗筆),也讓《驚爆焦點》相當精采,因為你可以感受到壓抑的氛圍和角色極力遮掩的真相及情緒,《郵報:密戰》固然在這兩點也做得很到位,但是它的故事卻比較簡化,例如得到資料的過程基本上沒廢多少力,只是有沒有勇氣公佈,電影自然會將重點擺在角色的抉擇、思考上,劇情依舊是精彩的,但本身著重的點不同,就是少了點醞釀情緒的空間,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我看《驚爆焦點》時,會對裡頭角色的遭遇感到難過,但《郵報:密戰》的感情戲只是讓我知道他們的情緒,而且覺得演員很會演,但比較無法體會,但當下緊張的感覺還是有的。

    整體來說,《郵報:密戰》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節奏相當快速,劇情也很緊湊、飽滿,且在主要角色的背景、處境建立上是迅速且成功的,讓人可以很快吸收電影的資訊,並釐清角色間的關係,主旨也淺顯易懂,整體演員表現、攝影和配樂為全片營造很棒的氛圍,電影中的每個角色都為了讓這行動成功,各自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並互相幫助,他們的互動中呈現一種對工作的熱忱,看到後來真的會大呼過癮,尤其是片中許多畫面設計、角色對位都相當有巧思,結局一個極度諷刺更是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十分精彩的一部電影,值得推薦!
郵報:密戰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