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是漫威影業的最新作品,也是復仇者系列第三集,更是漫威宇宙10年集大成之作,同時是漫威系列電影本階段的結束,這意味著沒有看過之前的作品,基本上無法看懂這部作品在演什麼。而本片的導演也由《美國隊長》二、三集的羅素兄弟接手,劇本則是克里斯多佛馬庫斯史蒂芬麥費利共同撰寫。對於這部片真的是很難只用一個角度來評論,因為它有許多我喜歡的部分,無疑是三部復仇者中,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部,它的娛樂性相當高,最多英雄出場,場面也絕對是本系列最大的,還是首部完全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電影,卻也同樣使它在設定、劇情、節奏上有著很明顯的缺點,只能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故事接續《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索爾、洛基、浩克及阿斯嘉的人民所乘坐的太空船遭到薩諾斯(喬許布洛林 飾)及薩諾斯之子的攻擊,索爾藉由求救訊號與星際異攻隊相遇,浩克則是被彩虹橋傳送到地球將情況告訴奇異博士和鋼鐵人,薩諾斯打算收集6顆無限寶石,並清除全宇宙一半的生命,使宇宙達到他所謂的平衡,面對這次強大的敵人,復仇者聯盟、星際異攻隊和他們的盟友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阻止薩諾斯收集到所有的寶石,一場攸關全宇宙的大戰即將展開。
    這次的大戰場面無庸置疑是復仇者聯盟至今最大的,從地球一路打到外太空,甚至出現很多讓我感到驚喜的角色,靈魂寶石的位置也確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然而這些在宇宙中出現的驚喜角色基本上只有輔助劇情的功能,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希望第四集能對他們有更多的描述(其中一位絕對是要看過《美國隊長》的人才會懂的)。

     薩諾斯的確可說是漫威近年來塑造特別成功的反派之一,在本片的戲份也確實是最多的角色,也難怪羅素兄弟在宣傳時說他是本片的主角,此話千真萬確,電影交代了他的動機、背景,戰鬥能力也絕對最強反派之一,而且還有血有淚,不過他的動機雖然我能夠理解,卻無法苟同他的做法,因為他為了得到寶石毀掉多少種族(例如阿斯嘉),表面看似正義、有理,他的行為卻違背他的理念,然而他對一切毫不在乎,甚至可能沒有思考過這些事,也難怪無法得到他人的理解,而且生命豈是一個可替代品,當他讓更多生命延續的同時也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這讓他儘管在某些部分是令人同情的,但依舊無法認同他的想法,也註定使他成為一位英雄們必須打敗的反派。
     然而薩諾斯的孩子們的設定是本片一大敗筆,唯一讓我覺得設計比較正常的只有烏木喉,其他幾位的能力實在太不穩定,作為連緋紅女巫都難以對付的對手,卻能跟黑寡婦打得難分難捨。角色強度我認為是片中一大問題,照理來說,從《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看起來,黑寡婦的戰鬥能力、力氣絕對是低於美國隊長和酷寒戰士的,但在片中連隊長都打得很辛苦的角色,她居然可以跟對方打很久,甚至能跟那些很大的外星怪物對打,只能說那些對方還真是虛有其表,唯一強的只有量多啊!幻視因為劇情關係被削弱也就算了,整部片看下來,我不免有美國隊長、黑寡婦比緋紅女巫強很多的感覺啊,而且為了讓女性角色跟女性角色打,遇到薩諾斯之子,明明還有黑豹、酷寒戰士、格魯特等人,我其實完全不能理解為何要找比較弱的人跟對方打,能看出的不是英雄多強、多奮力抵抗,而是對方太弱,尤其這部片中的索爾又比諸神黃昏中變強太多,基本上可以直接秒殺對方啊,不過他確實也算是本部復仇者中最大戰力了,不僅很強、很酷、很炫,戲份也真的比較多,有拍出他的成長和犧牲,算是復仇者中表現比較多的角色,他跟鋼鐵人是本片我覺得塑造比較好(充分)的角色。

    另一個讓人詬病的點在於它確實是格局最大的復仇者電影,但當一個人收集到兩顆以上的無限寶石,且知道他的目標是「全宇宙」後,不免會懷疑為何只有復仇者聯盟、星際異攻隊和黑豹的士兵們要對付薩諾斯,整個宇宙的人都去哪了?,我就當它是速度發展太快,其他人措手不及了,希望第四集有機會看到「超級英雄」外的大量援軍。
    我得說羅素兄弟做了很好的結合,讓星際異攻隊跟復仇者聯盟兩組調性不同的作品巧妙搭配在一起,且不失各自的特色,在角色爆滿的情況下,導演確實在比例上拿捏得很好,但由於這次角色實在太多,相較於美國隊長的行雲流水,本片更像是排得很擠,彷彿只要某個地方多一些或少一些,整部片的節奏就會亂掉,只能說導演抓到很好的平衡,至少沒有亂掉,但也因為設計太穩紮穩打了,整部片的劇情分佈過於平均,實在沒什麼特別的高潮,反而美國隊長與巴奇相遇或索爾剛來到戰場時還比較讓我有感覺,美國隊長那端的所有角色幾乎都淪為劇情工具,就算能理解他們的決定,也沒有多少時間給他們表現情緒,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部分。而薩諾斯及葛摩菈之間的情感更是難以理解,就算我看過《星際異攻隊》,在看這部作品時仍覺得對他們之間的描摹過少,也使某段情節發展完全在我意料之內,卻沒有太大的感動或感傷,不過確實覺得當下的情緒表達跟氣氛還是很棒的,只是難以體會更深。

     再者,電影的調調是沉重的,我覺得這是很大膽的作法,本片的確是漫威系列死傷最慘重的一部片(至少畫面上是如此),但我覺得大膽不是因為它將許多英雄賜死,而是因為他們都已經公布未來會發佈的作品,完全可以預測到下集會有絕大多數角色復活(不然眾多續集就沒得拍了),而這集真正可能不會復活的都是配角,不禁讓人覺得沒那麼沉重了,當然對片中的角色來說,處境絕望是當然,但對觀眾來說,早就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了,如果英雄們沒贏、沒復活,復仇者4之後的續集還怎麼拍?這也讓本片的處境相當尷尬,我覺得問題不是出在電影本身,而是他們硬要拍續集,老實說,有些英雄片其實一集就夠了,而且就算復仇者4後有計畫,根本不用這麼早對外公布啊!確實有些角色死亡出乎意料,但也能確定不久後就會復活了,這樣想就對這集的沉重有點無感。
    節奏掌握上,我也覺得不及羅素兄弟先前的作品好,因為角色實在太多,所以可以理解全片節奏是很快的,而且這樣更能製造危機來臨時的時間不足,營造一種緊張感,但就像我上面說的,雖然絕大多數的部分我會覺得是拿捏很精準,除了重點,沒有加入太多不必要的情節,但某些橋段不免讓人覺得太快,整部電影都處在危機中的問題就是無法好好體會角色情感,這點固然是要仰賴觀眾對先前作品、角色關係的認識,但我覺得他們本來就沒有鋪陳得非常好(我得說自己不是漫威的粉絲,但每部作品都有看過),只是比DC宇宙好而已,當然某些角色的情感還是能夠讓我理解的,像鋼鐵人跟小辣椒、蜘蛛人,或是索爾對於阿斯嘉及薩諾斯的憤怒,但緋紅女巫跟幻視的愛情線一直是我覺得很突兀的點,幻視也不過《復仇者聯盟2》才被製造出來,《美國隊長3》跟女巫有些曖昧,然後就發展成愛情了;綠巨人跟黑寡婦也是一樣,這其中輕描淡寫到讓我覺得跟那些八點檔情侶湊對沒什麼差別,只是角色是英雄,我覺得愛情一直是漫威的硬傷(尤其雷神系列還直接換女主角),片中為數極少的愛情戲不但沒有讓我很感動,反而覺得有些多餘。

    對我來說,《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最大的看點莫過於所有英雄齊聚一堂,但也就是視覺上的享受了,劇情方面實在無法打動我,不過不得不說導演已經算非常厲害了,至少在這麼多角色的情況下,劇情、角色分配還是掌握得比前兩集出色,本片算是一部相當稱職的娛樂電影,畫面、場面調度讓人大開眼界,而且如導演所說,作為一部以薩諾斯為主角的電影,它其實已經夠完整了,並不需要下一部片接續,但作為一部「英雄電影」,這樣的結果恐怕是無法令人滿意的,要想知道結局終究還是得等《復仇者聯盟4》。不過就像上面說的,劇情上實在有太多無法忽視的缺憾與漏洞,且銜接上雖然合理,但有些地方過於簡略而略嫌不順,我得說它確實是復仇者系列娛樂性最高的一部作品,本片也的確是我喜歡的,只是感到遺憾的點也很多,也使它絕對不是漫威最好的電影,但對漫威的粉絲而言,這部片還是要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