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

 「西謊極落 太爆.太子.太空艙」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改編自香港有名的網路作家向西村上春樹的小說,由吳漢邦吳兆麟共同執導。子軒(周柏豪 飾)在網路上是知名的房市評論家,現實中卻負債累累,為了省錢還債,他騙女友要到紐約工作,實際上搬進了「太空艙」,並認識了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在外面都有著看似充實又特別的生活,實際上只是用謊言欺騙他人,也欺騙自己,然而,回到太空艙就像回到現實,對於生活感到失望與無奈,這群人是否還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片中還有4個人與子軒一起住在太空艙。阿鋒(蔡翰億 飾)是充滿熱血的古惑仔,然而黑社會漸漸轉型,他也越來越少表現機會;剛出獄的瑞昌(林盛斌 飾)仍然到處搶劫;阿明(張繼聰 飾)是一名貨車司機,他非常疼愛自己的女友(鄭欣宜 飾),也渴望兩人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家;阿成(林敏驄 飾)看似邋遢,而且常常胡言亂語,但他不只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理,還在太空艙開設靈骨塔生意;最後還有一隻由阿成帶回的流浪狗,幾個人都帶著各自的夢想,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努力生活。
「西謊極落 太爆.太子.太空艙」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太空艙所代表的是太空艙式的生活空間,很多香港電影都可以看見他們的房子狹窄,甚至只有一個房間,也因此被人稱作鳥籠,而人們生活如此困苦是因為香港房價太高,從片中的男主角子軒的遭遇就可以知道,他會搬進太空艙完全是因為連租一般房子的錢都沒有,儘管努力工作、學位高,仍然負債累累,而雖然很多地方都有太空艙式的房間(包含台灣),但大都是以體驗為主,而電影中的人則是長住,因為只要能夠忍受極為狹小的空間,每個月可以省下非常多錢。

    電影也呈現出許多香港人非常勢利,前一秒可能還在翻臉或鄙視,一看到有價值(金錢衡量)的東西,馬上就能變成另一個人,不停向對方感謝;但是對有錢人來說,反正他們的錢本來就已經多到花不完了,他們更重視自己的聲望,雖然私底下將大筆財產送給幫助自己的人,卻在媒體面前將功勞全部歸給自己,希望能獲得大家關注,完全能夠看出電影想傳達現今的香港已是一個利益重於道德的城市,而導致這樣的原因,終究還是因為人們快要連最基本的生活權利(住家)都失去。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劇照
    其實當初看預告,我真的完全不知所云,我期待這部片是另一部《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但是從張繼聰近期演的電影(《陀地驅魔人》、《笑林足球》)來看,我很擔心本片會成為另一部《今晚打喪屍》或《一路向西》,雖然這兩部都是香港當紅小說改編,但我個人是不怎麼喜歡電影的,這部作品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是完全超出我的預期的,不僅浮誇、好笑,也很真實反映許多香港的問題,是一部用喜劇包裝的悲劇。

    電影的畫面真是深得我心,儘管主角們居住的地方看來凌亂不堪,而且真的很髒,但電影的燈光卻讓許多畫面都拍得很美,片中鏡頭的快慢切換也讓動作戲看起來都很酷,儘管並沒有多少打戲,且角色前後看似在不同場合場合的安排也真的讓我笑了很久,雖然像是許多老片的手法,調調卻是詼諧、惡搞的。片中也算是用了不少其他電影的梗,例如《無間道》、《寒戰》等,而且居然可以與情節發展很連貫的銜接上,意外的驚喜也讓我看的挺開心。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劇照
    演員的表現都很不錯,非常浮誇,但不會讓人覺得不自然,反而與整部電影的調性很合得來,光是看他們的表情就讓人想笑,而飾演阿成的林敏驄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很不正經,看似隨意,但某些表情也真的很嚴肅、帥氣。電影也給了他一句台詞:「香港是不會死的!」,著實為整部片打了一劑強心針,儘管香港越來越糟,在這樣的環境下,人也越來越「墮落」或「艱苦」,趨近於兩極化,電影中正充斥著各種社會中極端的人,但還是有很多人非常努力,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是我個人蠻喜歡的一部電影,它所講的內容也不止於我上面所述,也包含了一些現代科技對社會的影響,包含工作、習慣等;音樂不錯聽,片尾曲還有一小段群體演出,也挺有趣的,非常嘲諷(對這部電影),且帶有惡搞的趣味。整體來說,本片在節奏、音樂、畫面、演員的表現都相當不錯,劇情量很夠,又有意思,點出的問題也相當多元,真的讓我從頭笑到尾,而且看完有種莫名的暢快感,推薦各位觀賞!
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