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紅雀

    
    《紅雀》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美國諜報片,改編自賈森馬修斯的同名小說,由《飢餓遊戲》系列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執導,也是他繼這系列後再度與珍妮佛勞倫斯合作新片,不過相較於《飢餓遊戲》,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名導演的處女作《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甚至對他的《我是傳奇》、《飢餓遊戲:自由幻夢》有些失望,所以一開始也很猶豫要不要看這部電影,不過本片在台灣的口碑和票房看起來都很好,最後還是決定上電影院一探究竟。

   多明尼加伊戈洛娃(珍妮佛勞倫斯 飾)因為一場表演受傷而無法繼續自己的舞蹈生涯,而她被自己的叔叔(馬提亞斯修奈爾 飾)看中,送她到國家成立的「麻雀學校」進行特務訓練。由於俄國懷疑國家的情報被自己人洩漏,為了得知洩密的人,他們打算先從接收訊息的美國中情局特務耐特納許(喬爾埃哲頓 飾)下手,而當多明尼加與耐特納許接觸後,兩人都互相測試對方,也在互動過程中磨擦出一些火花,兩人多了一些任務之外的情愫,卻也為彼此招來更多危險。
紅雀劇照
    這部電影的劇情發展幾乎都在我的預料之內,應該說我沒有確切知道那些最後揭曉的「秘密人物」,但大概也只有2、3個人選,所以實在不難預測,我一開始還期待它會是一部殘酷、寫實的作品,最後看起來就是一部平凡的諜報片,整體節奏與敘事手法讓我想到《美國刺客》,有些迅速,但劇情也有點拖沓、零散,雖然說作者有33年的特務經驗,但故事後期發展不免顯得俗套,且在導演的掌握下,這部作品最獨特的精華(色誘)居然被輕輕帶過,其實讓我有點失望。

    例如在「麻雀學校」中有許多刻意安排的練習橋段,那些「犯人」比起找真的犯人,更像是找了一群演員,他們的許多行為都顯得太刻意、克制。而在麻雀學校有一個性格羞赧的女生,原本一直凸顯她的畫面,後面其實也沒有她的戲份。雖然解鎖、心計也是麻雀學校的訓練,但花最多篇幅的還是色誘這塊,但在真正出任務後,反而完全沒有用到色誘,並不是說非得用到不可,但如果只有前面幾點,那這部作品獨特的地方在哪?更何況那個點還是預告強調的部分。
紅雀劇照
    而電影尺度也比我想像中的小,畢竟珍妮佛勞倫斯早在上部作品《母親》就露過點了,但這部的露點橋段很刻意,其實有沒有真的露根本不會影響整個劇情,反而有點突兀。而角色塑造也很扁平,毫無亮點,唯一讓我覺得有點意思的角色反而是多明尼加的叔叔,兩位主角雖然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但不得不說,他們在這部片中的角色完全是靠他們自己撐起來的。然後這部片跨俄羅斯、歐洲和美國,卻只有英文,只有改變口音,雖然我覺得這塊還好,但也能理解有人會因此感到出戲。

    其中還有很多人被打卻沒有發出聲音,也沒有反擊,就像人偶一樣,不禁使我非常出戲,尤其是當我們知道某個人被打一下還醒著時,居然只是躺著挨第二下?這大概在片頭5~10分鐘就有一段,而且裡面的人也太沒知覺,隨便開門、穿鞋闖入都能無聲無息,甚至走到正面前不遠處都沒注意,不免讓人覺得有些誇張。但還是要稱讚電影最後的反轉,雖然這個反轉在我預料中,但是電影將「行動過程」完整顯示出來,我還是覺得這點非常聰明。
紅雀劇照
    《紅雀》是我近期看到劇本較單薄的電影之一,不但發展和轉折都沒有讓人驚豔的地方,角色設計也極為普通,以色誘、露點作為宣傳,實際上幾乎沒有用到。不過結尾還是讓我看得很過癮,配樂相當磅礡、震撼,且前面埋下的梗也一次揭開,也是全片的高潮,配樂跟演員的表現大概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兩個亮點,而整部片的節奏很亂,快慢拿捏不是很好,導致我看完沒有太多情緒,也是我比較失望的主因,但其實還是一部稱職的娛樂電影,若不太在乎劇情可以看看。
紅雀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