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老爸出任務

    
    《老爸出任務》(Last Flag Flying)改編自達瑞波尼克薩的同名(英文)小說,由《年少時代》、《我們的輕狂年代》導演李察林克雷特編導。我很少會在文章中特別標註「英文」,所以只有兩種情況,如果不是因為英文很有意思(別具巧思),就是因為中文片名文不對題,這部很明顯屬於後者,既跟原文片名不同,也跟劇情沒太大關係(除了主角真的是爸爸),而且很容易誤導觀眾,因為它其實是部公路電影,因為其輕鬆、幽默的「敘事手法」使它姑且能稱為喜劇,其實從原文片名直翻(最後的旗幟飛翔)來看,它完全能夠切中故事主軸,而且更能展現出電影沉重的那一面。

    退役軍人「博士」(賴瑞薛佛,史提夫卡爾 飾)的兒子在伊拉克戰爭中身亡,遺體正由軍方運回美國,並安排與其它烈士一起下葬,博士希望能夠將兒子的遺體帶回家鄉,而不是葬在國家公墓,他找了自己越戰時的同袍薩爾(布萊恩克雷斯頓 飾)和穆勒(勞倫斯費許朋 飾)陪他領取兒子的屍體,三人一同搬運棺木,並打算將它帶回博士的家鄉,一場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返家之旅也就此展開。

    這部電影其實與我原先預想的有點不同,我主要是因為喜歡導演前幾部電影才想看這部片,而從他的電影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一種「自然」,不一定有故事主線,但充斥著一段又一段寫實的角色互動,由於本片是「小說」改編,所以它勢必有所拘束,這不是壞事,只是依照題材,這部電影不可能那麼狂放,可以感覺得出比《年少時代》、《我們的輕狂年代》更沉重、收斂、壓抑一點,但依舊有著導演所擅長掌握的角色互動和大量對話。
老爸出任務劇照
    電影至始至終都維持輕鬆的節奏,非常平淡,我看的時候沒太大的情緒起伏,有時會因為角色逗趣的互動而笑出聲,有時也因為他們的遭遇而感到難過,不過電影確實充滿幽默的點,也使這個沉重的故事看起來沒那麼沉重。本片的角色塑造很棒,3個性格迥異的角色聚在一起,使他們的談話有更多立場、角度,而每一段情節又有各自的主題,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也是我覺得導演很會掌握的部分,藉由看似雜亂無章的「日常對話」,順理成章且有層次地推進劇情,並讓觀眾愛上裡頭的角色,因為這些角色的「廢話」很有趣,同時,每段廢話組織出每個角色獨特的「個性」與「人生觀」,使這些角色既貼近平凡人,又能從他們的爭論中找到一些「意義」。

    電影中也用幽默又諷刺的手法表明了軍人對家屬的欺瞞,以及美國假借保護國家的名義干預其他國家的事,實際上犧牲的都是些不知道為了甚麼而打仗的士兵,他們只知道是為了國家、榮譽,但根本不了解他們的所作所為對國家有何好處,又可能只是美國侵略其他國家獲取利益的藉口罷了,對博士來說,他在乎的只是自己的兒子,縱使國家為他的兒子冠上戰爭英雄的稱號,依然不會改變兒子死亡的事實,尤其在知道國家只是應付每個家屬,甚至連長官都不知道這些下屬是怎麼死的情況下,依舊掰出各種英勇事蹟讓家屬欣慰,並不再追問,同時遮掩這些在其他國家難堪、醜陋的意外。
老爸出任務劇照
    本片絕大多數的情節還是放在3為主角相處的過程,因為博士兒子的死亡,使很久不見的老朋友再次團聚,也為這趟旅程激起不少火花,雖然途中大多只是在聊天,並沒有特別的事件,卻能從他們平凡的互動中讓人感到一絲溫暖,儘管當下是悲痛的,他們仍試著享受人生,薩爾大量的嘴砲及玩世不恭的個性也為旅程增添不少歡樂,而信仰上帝的穆勒則是不斷安慰博士,希望他的心靈能稍微平靜一些,雖然薩爾和穆勒的個性看似完全不同,但他們都是好人,兩人所作所為也都是為了安撫博士,只是薩爾著重行動,而穆勒著重心靈,但在三人的互動下,受到影響的不僅僅是博士,他們都因為這趟旅程而有一些成長。

    《老爸出任務》是我蠻喜歡的電影,一趟旅程帶出了三位主角的人生歷練,讓他們重新面對生活,不再活在謊言之中,不論是他們自己選擇逃避的謊言,或是政府灌輸、傳遞的謊言,一些意外更帶出社會潛藏的歧視、刻板印象,導演選擇用輕鬆的方式帶過,讓我們能夠好好感受三位主角間真誠、簡單又溫馨的互動,就像日常生活中與朋友的互動一般真實,配樂也使電影充滿情感,不論是輕鬆自在,或是莊嚴的時刻,都能讓人有所感動,尤其最後及時的收尾,讓我看完電影後仍回味無窮,我還蠻推薦這部電影的,這是一趟面對自我內心的公路之旅,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會有某些橋段感同身受,並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老爸出任務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