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一級玩家》充滿彩蛋與致敬的科幻娛樂大作

    
    《一級玩家》是2018上映的美國科幻電影,改編自恩斯特克萊恩的同名小說,並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讓我最想看這部電影的主因果然還是導演,畢竟,史蒂芬史匹柏的作品中,我還沒有看過讓我失望的,算是我心目中(我想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大師級導演,加上預告中充滿著許多熟悉的角色,不免會想一探究竟,其實我一開始還是有點擔心的,因為我沒有看過他拍這種主題的作品,甚至從預告來看,大都是虛擬世界的聲光效果,加了現實「反抗軍」這種設定,不免會讓我懷疑是《刀劍神域》、《移動迷宮》、《飢餓遊戲》等作品的混和物,只是加上大量的「流行文化」作為背景、題材設計,不過導演果然是沒有讓我失望的,電影仍維持著他的敘事風格。

    背景設定在2045年,許多人生活在窮困、髒亂之中,為了逃避讓人失望的現實,他們從「綠洲」尋求慰藉。綠洲是詹姆士哈勒代(馬克勞倫斯 飾)所創造的虛擬實境世界,人們能在其中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而在哈勒代死後,他的遺囑宣布有一顆彩蛋藏在綠洲中,最早找到的人,不僅能得到他的5千億遺產,還能獲得掌控綠洲的權力,為了控制龐大的經濟,綠洲成了各路人馬競爭的地方。韋德瓦茲(泰謝里丹 飾)是一位默默無名的少年,但他高超的遊戲技術卻讓他在綠洲中受到眾人矚目,同時也引發許多危機,他能否全身而退?又有沒有可能成為這場尋寶遊戲的勝利者,改變自己的生活?
一級玩家劇照
    我覺得史蒂芬史匹柏在娛樂片的掌握一直都是以「趣味性」為主,不論是《印第安納瓊斯》、《ET》,或是近幾年的《丁丁歷險記》、《吹夢巨人》皆是如此,刺激反而不是這些電影最主要的元素,而我也很喜歡這樣比較獨特的呈現方式,儘管後兩部可能因為是動畫的關係,在台灣反而評價沒那麼好,但我還是很喜歡的,因為儘管是娛樂電影,他仍然在劇情、角色之間有非常多著墨,且故事都含有一些深刻的「寓意」,而不只是為了帶出一場又一場的動作戲。《一級玩家》也是如此,每個關卡都有背後要告訴人們的事,劇情本身不會太過單薄,而且反派也塑造得相當有趣。

    由於我沒有讀過小說,所以不知道原作的調調,可能是為了配合整部電影的快節奏,所以男、女主角的感情戲部分也很迅速,雖然看起來有點突兀,卻也不至於過於不現實,畢竟,許多網路交友不就是如此嗎?而且導演也在每段感情戲間塞入許多幽默的橋段,讓這些可能會很尷尬又老梗的部分多了一絲趣味,反而不會讓人那麼在意這些突兀的部分,而是在歡笑聲中看完這些橋段。電影基本上是一個事件結束,馬上就接著另一個事件,加上片中大量的彩蛋,幾乎沒有太多的喘息空間,而中間的角色互動和那些充滿全片的「幽默橋段」自然也讓人能夠放鬆一些,不會一直處於興奮的狀態,卻又不會過於乏味,這是我覺得本片在整體節奏上拿捏很棒的部分。
一級玩家劇照
    而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裡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彩蛋,有些可能只是出現一瞬間,一般人根本很難一次看清楚全部的彩蛋,只能盡量尋找,這是對「流行文化」的一種致敬,而且致敬得非常徹底,不僅充斥許多經典電影、遊戲、動漫的經典角色,甚至還包含場景、作品跟配樂,像是鬼娃恰吉、鋼彈、快打旋風、鐵巨人、衝鋒飛車隊、杜蘭杜蘭、星際大戰、金剛、鬼店、鬥陣特工、《回到未來》的車和《阿基拉》的摩托車等,甚至還有疑似致敬《侏儸紀公園》的恐龍,真的是多到目不暇給,片中還有許多預告中沒出現的驚喜,就讓各位自己去尋找啦!這些設計真的很讓我驚艷,尤其是大戰的時候,上千個角色,畫面除了聚焦主角之外,大都只是俯瞰而過,但就是這樣也能從一些小細節認出某些戰場上的角色,真的還蠻細緻的。鐵巨人真的是我小時候的回憶,也是我小學最愛的動畫,看到他出場真的很過癮,而且戲分比我想像中的還多。

    而故事中也飽含寓意,到頭來其實觀眾也不難想像,作為一部以大家進入虛擬實境的電影,它其實帶出現實的重要性,甚至要會分辨現實和虛擬的不同,而且告訴人們要多注意現實生活中的事,然而作為一部向這些遊戲、動漫致敬的作品,它也不是用批判、說教的方式,而是觀眾自然能從劇情中體會到這些電影所要傳達的道理,因為每個人可能都有需要遊戲的時候,而遊戲、動漫其實還是一個紓壓、放鬆的管道,人們總不希望玩到生氣吧!這也是電影對這些東西的想法。不過這只是一部份的結論,片中每道關卡都有各自的隱藏的訊息,而這些訊息正是哈勒代想要告訴其他人的事,那些關於現實世界的體悟,我想許多創作者在創作一個作品時,多少都會在其中加入不少自己的幻想或思想吧!這些關卡所帶出的道理都淺顯易懂,又發人省思,也是我覺得劇情處理不錯的地方。
一級玩家劇照
    電影的視覺效果實在太精采,開場不久的綠洲介紹就讓我目瞪口呆,就像在玩一款非常自由又精緻的遊戲一般,而且可以很快速抓到畫面重點,例如鏡頭有時會在幾個主要角色身上交錯,但卻能將這些畫面串聯起來,這點最明顯表現在第一關的飛車追逐,雖然場面非常混亂,但畫面銜接是流暢的,且畫面的重點可以快速掌握,不得不佩服史蒂芬史匹柏掌握鏡頭的能力,而且在現實世界與虛擬實境的轉換也恰到好處,尤其是在絕大多數情節都發生在綠洲中時,我卻不會覺得現實的部分太少,也充足運用主角玩遊戲的反應和行動帶出他的特色,而關於可以讓身體有所感應的電玩設備也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它是一個現在不普遍,卻與現代科技極為接近的設備,簡單說,電影創造了一個非常像近代未來樣貌的世界。

    演員部分,泰謝里丹的表現還不錯,儘管現實戲分不多,但該有的情緒還是有呈現出來,而且他給人的感覺本來就像是個宅男,卻又不會像許多人嚴重到不顧現實世界所發生的事,這單純是演員本身的特質,就像《殭屍教戰守則》一樣,其實他在那部片的表現就有讓我注意到這位演員,他可能就很適合這類型角色;而馬克勞倫斯近年也跟史蒂芬史匹柏合作過《間諜橋》與《吹夢巨人》,只能說他真的很擅長這些講話緩慢的角色,這部誇張的造型跟行為舉止更在第一次出場就帶出他的角色不善社交,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老男孩」,我認為這是他在詮釋角色特點及情緒上很成功的地方,一個討喜又帶點悲傷的角色;飾演反派的班曼德森也表現的很不錯,他扮演一個很壞,卻又讓人覺得相當有趣、滑稽的角色,且壞跟有趣是共同呈現出來的,而不是在片中有極大的反差,我想做到這點,應該就算詮釋成功了;女主角是奧莉薇亞庫克,不過我沒看過她之前的作品,只覺得她的表現不差,而且遊戲中的造型很特別,角色塑造也相當到位,但可能就比較像平凡的女主角,反而主角的其他遊戲朋友都比較有個性,當然平凡沒什麼不好,只是她的戲分又比主角少不少,不免只能從遊戲中對這個角色的「個性」有所了解,但也真的在現實與虛擬間的平衡拿捏很棒,沒有過大的反差。賽門佩吉的演出也是一大亮點,雖然他應該本來就有被列在演員名單了,但我真的是看電影才知道他有參與,而且他也是我蠻喜歡的演員,他的角色到最後也是設計得挺有意思,且在劇情發展上有很大的作用。

    《一級玩家》是我近期看得最過癮的娛樂大作,整體演員表現不錯,在導演的掌握下,節奏與虛實世界比例的拿捏都很棒,特效非常酷炫、精緻,且電影藉由「遊戲」的特性帶出許多玩家會很有共鳴的點,例如撿別人的金幣、特殊密道等,而許多細節也很細緻,像是女主角臉上的疤浮現在遊戲中,且主角跟他的夥伴用了不少機智的方法幫助他們對抗反派,除了過程有趣,更帶出現代某些人迷失在電玩中、真假不分的情況,僅憑單純的故事就帶出許多寓意,這點是我認為它做得比《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好的地方,沒有太多刻意說教的橋段。配樂也是從一開場就讓我相當震撼、爽快,整體來說,我非常推薦這部作品,裡面充斥著許多人的回憶,處處讓我驚喜,而且就算不懂這些彩蛋,我想觀眾依舊可以享受一部劇情簡單卻充足,且聲光效果絢麗、迷人的好電影。
一級玩家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