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圖片搜尋結果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編自雷米的同名小說,雖然中國這類犯罪電影還算不少,但我也沒看過幾部,主要還是香港居多,這部作品或多或少可以看見其他作品的影子,當阮經天說他的表演有參考《黑暗騎士》的希斯萊傑時,我沒有很意外,因為其中有一段在審問室的橋段,實在與《黑暗騎士》中蝙蝠俠審問小丑太像了,電影開頭還給我一些《奪魂鋸》的感覺,整部電影的劇情基本上是在預期之內,不算很差,但沒有驚喜,而且有些地方處理太隨便。

    有一個自稱「城市之光」的兇手用各種自認為是藝術的手段虐殺被害人,然而這些死者在生前都有過一些爭議,隨著案件一再發生,警方找了精通犯罪心理學的方木(鄧超 飾)幫忙,在方木與米楠(劉詩詩 飾)的調查之下,發現這個案件好像與自己的高中同學江亞(阮經天 飾)有關係,而江亞的妻子魏巍(林嘉欣 飾)彷彿是這個案件的關鍵角色,方木也打算從這個地方下手,卻不知自己陷入困境之中,究竟兇手的動機為何?警方又該如何將他繩之以法?
相關圖片     這部電影缺乏「推理過程」,對於許多事情完全無法理解主角從何而知,尤其是開頭,他根本沒有到過現場,也沒看過照片,只是聽女主角口述,就大概可以知道兇手的年齡、性格、體型、打扮,如果推出性格和體型也就算了,年齡、打扮到底是怎麼出來的?片中充斥著這種莫名其妙的推理,我看完只知道主角好像很厲害,他能發現一般人沒注意的細節,但無法理解他的思維,電影後面的舉動還不怎麼聰明,如果要說他衝動就算了,但前面建立的智商好像也沒多大意義。

    故事太多橋段,導致每段都很短,雖然主打雙方是智力對決,但看到最後,雙方角色的智商好像都不太高。其實亞凡(文琪 飾)這條支線是我特別喜歡的線,她與鄧超的互動有趣又有情感,偶爾的鬥嘴、吃醋也為全片增添一絲暖意,不過她的部分也是草草收尾,斷在一個很突然、奇怪的地方,我得說有點吃驚,也覺得有點遺憾,但確實沒有太強烈的情緒。電影接近尾聲的動作戲也設計得太過頭了,角色的身體也太硬,明明就是一部警匪、推理片,我還以為是現代武俠片呢!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圖片搜尋結果     鄧超的造型設計很帥,但演技普通,有些橋段的動作還略顯刻意;劉詩詩更是給誰演好像都沒差,除了正直,角色沒有自己的個性;阮經天算是形象改變很多,有些部分將瘋狂詮釋很到味,也些地方卻太過頭,顯得不自然,只能算有所突破吧;文淇雖然戲分不多,角色也沒什麼特色,但卻是全片最能讓我感受到情感的人,甚至演技可能還好過這些前輩;林嘉欣真的很可惜,她明明是個會演戲的演員,但戲分比上述幾位都還少,基本上,只能算是客串了,也沒什麼好發揮。

    整體來說,這部片是有點讓我失望的,可以感覺野心很大,效果部分沒太大問題,就是有些地方塞太滿,看得有些疲憊;演員感覺不太到之間的交流,雖然單一而言,都還表現不錯,可是有種各演各的感覺,也有些地方讓我看得有點出戲;劇情更是太過簡略,而且沒有很聰明,然後各種致敬橋段其實都不如經典拍得好;節奏忽快忽慢,也沒有很過癮,也沒有醞釀太多情緒,更沒有超出預期的發展。算是一部有野心,卻不到火候的作品。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