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水底情深

    
    《水底情深》是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奇幻愛情電影,他的所有作品中,我第一部看的是《地獄怪客》,從那時就非常喜歡他獨特的世界觀、精緻的畫面和各式各樣充滿魅力的角色,既然我連《羊男的迷宮》(目前最喜歡的作品)、《環太平洋》和《腥紅山莊》都有看,自然是不能錯過這部,本片雖然去年的金馬影展就有播出,但我是最近上映才去看,真的期待非常久,尤其得知它在第90屆奧斯卡入圍13項大獎,並在各大獎項得到最佳導演獎,真的很開心他終於得獎了,本片囊括了吉勒摩戴托羅讓人熟知的一切元素,有黑暗的人性、獨特的怪物、奇幻元素搭配寫實的世界背景,還有更多一點的浪漫。

    背景設定在美國冷戰時期,伊莉莎(莎莉霍金斯 飾)在神秘的政府機構擔任清潔工,她無法說話,過著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簡單卻寂寞,而她的朋友只有住在隔壁的畫家嘉爾(李察傑金斯 飾)和同為清潔工的瑟達(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某天,他們的實驗室送來一隻奇特的兩棲生物,伊莉莎基於好奇接近這隻魚人,並在互動中產生情感,然而,牠是公司的資產,總有要被處理的一天,李察史崔克蘭上校(麥可夏儂 飾)的接手也使整個實驗如火如荼進行,而伊莉莎要如何保護這位新朋友,使這個獨特的生物能夠延續生命,在這場多方介入的明爭暗鬥中,究竟誰才是真正的怪物?
水底情深劇照
    故事發展雖然非常簡單,但其中卻充滿許多含意,李察上校很明顯被設計成一個壞人,一個故事中接近喪心病狂的人,他的壞來自於那個時代背景灌輸的菁英主義,不是活在上流階層,就是跌到谷底無法翻身,從對話中也很明顯可以看出他們的階級劃分,說到底,他只是盡忠職守,但他認為自己如同萬能的神,所有事情都能妥善處理,可現實並非如此,於是當一切面臨崩壞時,他這個人的「信仰」就產生了矛盾,終將走向偏激的道路,而他也代表美國自大且不人道的行事風格,看似強大,卻又是如此愚昧、殘暴,也為這部電影增添不少讓人感到壓迫的橋段,我覺得其中關於神話的比喻非常有趣。

    片中也有許多在社會邊緣的角色,像女主角是啞巴,還有遭受歧視的黑人、同性戀,很明顯帶出一些從古至今都存在的議題,電影雖然沒明說,但我們從這些角色的互動就能感受到他們願意為對方付出的情感,一切都存在日常行為中,這是我覺得很棒的部分,因為實在有太多電影都設計對話來表明情感,而缺少真實又深刻的互動。女主角跟魚人的互動,電影的刻劃並不深,但作為一個童話,其實也不必深入,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滿溢的情感就夠了,畢竟,愛本來就沒有規則與侷限,且我們知道她是個非常孤獨、寂寞的人,她的朋友嘉爾也是,魚人也是,她所渴望的只是一個能夠理解、包容她的心。
水底情深劇照
    每個角色的設計都很有意思,個性鮮明,演員也都表現得很好。莎莉霍金斯飾演一個啞巴,雖然還是有藉由手語傳遞訊息,但她的各種情感充分呈現都在臉上,不論是快樂、哀傷、恐懼或堅定都表現的相當有層次,雖然某些行為看似不合理,但她的情緒就給了充分的理由;李察傑金斯也將一個老人詮釋的很到位,某些小動作和表情也為後面某些真相做了很好的鋪陳,他的開心可能只源自於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例如和朋友聊天、電視節目和自己的作品(繪畫),但卻對自己沒有自信,不論是對外表、年齡感到失望,或是在工作上的不順遂,這些都有傳遞給觀眾。

     奧塔薇亞史班森的角色如同她近幾年的其他作品一般(《天才的禮物》、《關鍵少數》),一個非常有主見且強悍的女性,我想就沒什麼好說了,對於這種角色,她真的是駕輕就熟;麥可夏儂飾演的反派也很驚人,氣場非常強,他的出現若不是讓人因角色的自大或愚昧感到好笑,就是因他的強勢感到緊張、壓迫;麥可斯圖巴的配角科學家也有出乎意料的表現。真的是每個有露臉的演員都表現不錯,我想這與角色塑造有關,本片的角色設計真的非常成功,每個人都有很明確的個性,幾乎沒有太多重疊,但又不單一,而是藉由許多事件的發生呈現每個角色的不同面貌和不同層次的情緒。
水底情深劇照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的故事走向確實如同童話故事,而且非常簡單,但它其中包含的議題與象徵卻是相當飽滿,同時又淺顯易懂,例如美蘇關係、人獸戀、階級、歧視、神話等,電影藉由不同角色的不同立場,簡單劃分為美國、蘇聯和底層的老百姓,但這些老百姓剛好又有特殊身分,如同麥可斯圖巴的科學家一般,電影藉由許多簡單又直白的設定,交織發展出發人深省的故事,若只論表面的愛情故事,我可以說它是我近期看到最簡單的故事,也能說是我近期看到最豐富的電影,而且短時間內二刷,馬上就發現很多第一次沒注意到的驚喜。

    我想這部電影對愛的詮釋很明白,導演選擇跨物種作為題材,因為它不只是要說明愛是不論種族、性別的,更是在探討人的定義,如同伊莉莎在走廊表示的:「如果我們甚麼都不做,我們也不是人」,也呼應片頭的旁白所言,究竟誰才是真正的怪物?也許人之所以為人,更重要的是內心的溫暖,以及惻隱之心,同時會為對方著想。故事雖然奇幻又美好,但背景卻是寫實又殘酷,也使我看完後不禁有些感慨,這些矛盾的對比都更凸顯電影的主旨,它雖然將時代背景設定在很久以前,卻是一部現代的警世寓言,也許人們所需要的,正是其中義無反顧、不求回報、真摯且單純的愛!因為愛,而有包容。
水底情深劇照
    談到吉勒摩戴托羅自然不能不說他的題材和美術設計,他的電影一向都很精緻,不論是用實體或電腦特效,畫面都很美,且搭配這種奇幻風格的暗黑童話更是獨特,扣掉《環太平洋》,不論是《地獄怪客》、《羊男的迷宮》或《腥紅山莊》,真的從題材跟美術設計就大概就能知道是他的作品了,本片更是有滿滿的致敬,不僅片中加入許多老片,它的畫面設計也非常老派,但又保留自己獨特的美感,在新舊之間有很好的拿捏,光是色調就值得討論,綠色在這部電影有不少象徵。我覺得電影的配樂非常棒,情緒飽滿且豐富,情緒會跟著起伏,相當有層次,我想這次奧斯卡最佳配樂應該勢在必得。

    《水底情深》是我近期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不論是故事、畫面或是角色定位都非常簡單,但在簡單中可以看到不同層次的表現,而使整部片更加多元,每一段拆開來看,幾乎都有各自想表達的重點,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飽滿,不論是情緒、議題皆是,而在導演加持下,畫面只能用唯美形容;配樂也很豐富,對於水的畫面剪輯頗具巧思。整體來說,這部片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出色,結尾的轉折和旁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最後,我非常推薦這部電影,也希望每個看完這部片的人可以得到一些慰藉或溫暖,我想這部片終究是期許每個有殘缺的人(不論外在或內在)都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歸屬。
水底情深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