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為本系列第5集,這套作品從第四集開始就不再由高爾沃賓斯基執導了,甚至處於每集都換導演的情況,這次由喬奇姆羅寧艾斯班山柏格接手,其實它可以分成4個部分,2、3集是一個故事,其他每集的劇情都很獨立,且之間的發展並無太多關聯(除了角色),所以也不用期待前幾集的主要角色有很多戲份(除了傑克史派羅和巴博薩,其他頂多算客串),就算沒看過前4集,我想這集大致上還是能看得懂,大不了少了些情懷,當作一部娛樂爽片也夠了。

    百慕達三角洲常發生失蹤事件,薩拉查船長(哈維爾巴登)也是其中一人,這位因獵殺海道出名的船長與他的海軍消失在此地,然而他們並沒有死透,多年後,他們再次離開這片海域,並希望找傑克史派羅(強尼戴普 飾)復仇,這次傑克船長所要面對的既不是海盜,也不是皇家海軍,而是一群曾經死於百慕達三角洲的邪靈,以及擁有操控亡魂能力的薩拉查,究竟傑克史派羅和薩拉查有過甚麼樣的糾紛?面對如此強大的敵人,他又該如何逃脫?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劇照
    這集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續集電影,依照以往的慣例,它加入一個全新反派,而且有著很簡單的目標;巴船長再度回歸,而且一開始也是處於不明確的定位,不清楚他會幫誰,但對於看過前幾集的人來說,答案應該已經很明顯,不過他的身分真的有很大的改變。本片是片長最短的一部續集,也確實是劇情最少的,例如開場10分鐘可以歸納為搶銀行,但整段其實跟後面的劇情發展沒太大的關係,而威爾(奧蘭多布魯 飾)的部分也跟故事沒太大關係,硬要扯進來最好的解釋也只有賣情懷了。

    其實只論劇情而言,這集甚至連《神鬼奇航:幽靈海》都不如,所以我多少可以理解為何是外國評價最差的一集,而且它的調調使它成了一部喜劇片,縱使每集都有不少搞笑、幽默的橋段,但這次塞得太多了點,我知道反派很強,但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危機感,也是這系列第一次讓我感受不到敵人的威脅,他們威脅彷彿只來自外表的凶狠、酷炫而已;而強尼戴普也沒什麼好說的,千篇一律的演技,毫無改變,只有更隨便,實在是降低不少這個角色的吸引力。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劇照
    威爾的支線也完全是多餘的,整部片看完,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巴博薩船長的部分,儘管他的部分到後期有點灑狗血,尤其是他的出現並不是為了推進劇情,而是為了帶出另一個新加入的角色,並賣點情懷,我得說他的角色對故事而言,誰來演都沒差,找他的唯一理由就是這個角色大家認識,會有比較多情感自動套入,確實有點作用;這集的角色設計完全是為了讓他們扯上舊有的角色。它更老少咸宜,這也是迪士尼很會的部分,但卻少了本系列原本最吸引我的元素。

    我得說它的娛樂性真的很高,單作一部電影來看還不錯,卻是一部非必要的續集,如同《變形金剛》般,每集之間根本沒有甚麼關連,卻硬要塞入某些一樣的東西告訴你是同部作品,好在它的劇情相較之下完整許多,且沒有太多違背前作設定的部分,使它整體而言還是挺有趣味的,我很享受其中的觀影樂趣,第一次看也真的很過癮,但當一部作品不是在靠劇情撐的時候,對我來說,看第二次就會顯得有些乏味,因為真的無法從劇情或一些小細節獲得更多驚喜。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