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星際大戰外傳 俠盜一號」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時看完《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時,我其實是有點震撼到,我沒想到在8出來前居然先出了一部外傳電影,它的故事情節接在3與4之間,我想這部片的觀眾取向真的是以星戰迷為主吧,而它的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前幾年才執導過《哥吉拉》。許多人說近幾年的星戰電影特效和以前一樣,沒什麼進步,其實我個人覺得差蠻多的,也許是為了致敬和繼承,遠觀是差不多,但每當有近鏡頭的時候,現代的特效很明顯細緻不少,音效方面倒是真的有非常明顯的進步,對我來說,《星際大戰:原力覺醒》就像是一個新的開始,它給新觀眾一個新故事,加入一些舊元素滿足老觀眾,這部外傳的創作倒是不知所云。

    故事敘述帝國抓走了蓋倫厄索(麥德米克山 飾),並讓他參與製造「死星」的計畫,多年後,死星正式完成,並發揮了極強的殺傷力,讓銀河各個種族都望之卻步。就在這個節骨點,反叛軍找到了蓋倫厄索的女兒琴厄索(費莉絲蒂瓊絲 飾),並藉由幫助她尋找父親為由讓她加入反叛軍,他們也得知死星有個缺陷,一個帝國沒有發現的漏洞,但想要知道這個漏洞並摧毀死星只有2個辦法,一個就是找到死興的設計者蓋倫厄索,並讓他親自講解,另一個方法就是潛入帝國奪得死星的設計藍圖,琴厄索也因此跟反叛軍展開一場影響全銀河系的行動。
     基本上,看這部電影其實不用看過星戰系列的其他作品,它的故事非常獨立,雖說是在3與4之間,但內容連接的部分是少之又少,甚至在原本的作品中對於此次行動也只是幾句話就帶過,所以我想應該沒什麼看不懂的問題,而且它做了非常多的創新,縱使世界觀還是一樣,可我們這次聽不到星戰系列慣用的主題曲,且故事的敘事角度是從一個新角色和反叛軍來看,而不像之前都用「天行者」的視角,以往片頭的大量解釋字幕這次只剩一句,也沒有光劍對決,只有一段黑武士單人秀,而且這次還加入了不少亞洲演員,有2位還是主要角色,算是一個不同以往的敘事和表現手法。

    我就直說了,我自己喜歡《星際大戰:原力覺醒》勝過這部外傳,我承認它在這個系列中有很大的突破,但不全然是好的,首先是角色的塑造問題,在星戰7中,不論是膽小但很有正義感的男主角;勇敢的女主角;或是隨時想耍小手段的韓索羅,這些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且每個人都不一樣,也使互動時多些趣味,但在這部外傳中,每個角色的個性沒有太明顯的差異,他們的爭執幾乎都只是來自於成長背景或當下抉擇的不同,尤其是甄子丹的角色,他的功能除了打鬥就是解釋,劇情推進上很有用,但平時幾乎沒有戲份,連戲份較少的姜文,我都覺得他的角色還比較有個性些。
     當年星戰7在奧斯卡獎入圍5項大獎,如今這部外傳入圍2項,除了原創音樂外,它還少了音效與畫面的2個剪輯獎,這是最不讓我意外的一件事,我在看這部片時就覺得剪輯上,這片跟星戰7實在有一段差距,星戰7每個段落的連接都很流暢,反觀這部外傳剪得很強硬,很多段感覺演到一半就沒了,也讓我看得有點尷尬,不過視覺效果倒沒什麼問題,基本上跟星戰7差不多,有些段落可能還做得更棒、更精彩。而這部片會出現一些老角色,像黑武士、莉亞公主等,雖然戲份都不多,不過黑武士的2場戲是我在本片中比較喜歡的2段,就是霸氣!反而新角色的戲比較缺乏一些趣味性。

    劇情方面,我認為這部外傳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它實在太矯情了,拿這系列之前的作品來看,矯情的戲碼每集都有,我也是看得習以為常,但這集不只是刻意的橋段很多,而且它很多段轉得有點強硬,彷彿純粹為了劇情所需而置入部分情節,這是我覺得這集在劇情上比較差的一個部分。另一點是關於「趣味性」,每一集星戰電影都會有許多有趣的橋段,第7集很明顯有不少段落是幽默的,讓人看了會覺得有趣、想笑,然而這部外傳的劇情特別嚴肅,大概有9成以上的內容都是嚴肅的,但在某些時刻,它又硬塞入一些笑點,讓我看得很尷尬,比例和置入時機拿捏得有點差。
     不過這部外傳的設定很有意思,裡頭出現的種族和場景比星戰7多不少,也是我覺得這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但故事還是要進行,它幾乎沒有放時間在那些路人角色身上,一直都著重於主角和他們的任務,也使很多可能替這場冒險增加不少趣味性的角色都只是露個臉,反抗軍在「陸地」的戰鬥部隊也都是人類,其餘物種只能開戰機,露臉機會自然也是少得可憐,我只能說它做了一個更加廣大的世界,塞入更多角色,卻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時間和好劇本去詮釋,導致空有一堆題材,卻在片中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前半段也真的有一點乏味,我想後期沒那麼無聊也不是因為劇情好,只是塞了不少戰鬥場面。

    其實《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動作戲跟感情戲的量都夠,爽度是有的,只是我看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後對它抱有太高的期望,我相信這部片的結尾一定可以感動不少人,但不包含我,而這部片是一部獨立電影,根本不需要看過其他集,只是如果你是星戰迷,某些橋段一定可以讓你看得更過癮,說真的,我就算不是星戰迷,某些跟其他集相關的橋段反而是我比較喜歡的部分,見仁見智吧!這部片的劇情滿普通的,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地方,角色設計和剪輯方面做得挺差,但論演員的演技、音效和視覺效果還是很棒的,有興趣的人當然還是該看看這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