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相關圖片
     這個週末,我與我爸看了加拿大的法語電影《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算是蠻深奧的一部片,本片於坎城影展得到「評審團大獎」,也有進入奧斯卡「最佳外語片」9強,當我爸看完後,他問我:「這是不是舞台劇改編的?」,我當時其實也不知道,因為我原本就很想看這部電影,也沒刻意查詢資料,查了之後發現還真的是改編自法國同名舞台劇,也許他在看電影這方面有一定的敏感度吧。本片的由札維耶多藍執導,一位年僅27歲卻獲獎無數的導演。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敘述一名離家12年的作家路易(加斯帕德尤利爾 飾),某天突然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而他所帶來的消息卻是自己將要死亡,對於久違的家人,他們對彼此都感到陌生,每個人抱著不同的情緒與想法看待路易的歸來,媽媽與妹妹蘇珊(蕾雅瑟杜 飾)開心的迎接他回家,哥哥安東尼(文森卡索 飾)對於他當初不告而別仍無法釋懷,而路易從未見過的大嫂(瑪莉詠柯蒂亞 飾)也對他有自己的一套解讀,而路易則要與這些不熟悉的人則試著融入,並希望找到適當時機告訴他們他所帶來的消息。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部電影的重點在於路易的家人,這些人對他的看法,主角的功能在於襯托出整個故事,藉由自己即將死去,返回家鄉,而電影的重點則是擺在其他配角身上,從他們的觀點來看路易,而每個人的解讀與關係才是本片要探討的,我想這種配角為主、主角為輔的形式就像《瘋狂麥斯:憤怒道》一般。我們可以從這部電影中看見角色之間的掙扎,以及一些尷尬的相處情形,一方面,路易的家人是釋懷的,卻也有一方面還是難以立刻接受這真相,只得享受當下,盡量不去想過去發生的事。
「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些事一輩子都忘不了,儘管多麼努力掩飾,那道傷痕仍無法抹去,為什麼片中大部分的對話看起來都非常尷尬?我想是因為這12年的離別,每個人心中都有非常多話想說,但哪些該說?又該怎麼表達?而哥哥始終無法原諒他,也導致這部戲中有非常多的爭執橋段是因他而起,卻由別人熄滅,儘管他只是沉默不語,微笑看待一切發生,卻還是能看出些微情緒波動,當所有人吵成一片時,他只是默默的承受與接受,甚至沒有對此多作回應,就像不關他的事一樣。
相關圖片     這部電影在劇情與畫面都做了很多巧思,有些情節發展採用象徵手法,因此在看畫面之餘,還得去思考其中的涵意,只是這些畫面就藏在影像中,有些違和,卻不刻意;其實我認為導演刻意使這部電影的劇情誇張了些,爭吵次數非常多,幾乎每次相聚都是爭吵收場,當然,每次的爭吵起因都不同,但只是表面上的不同,「問題」的本質還是一樣的,而法國人講話真的喋喋不休,大事、小事都想分享,廢話比重點還多,但這呈現出一個家庭的感覺,也營造不少笑點;鏡頭方面,導演大量使用人物特寫,讓我看的時候不免有些尷尬,就像我們自己正在跟一個人講話一樣。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個人是挺喜歡這部電影,它的劇本、運鏡手法和演員的演技都相當不錯,他的表現方式不是一般電影慣用的手法,而且有很多人物情緒是埋藏在眼神中,有時,我們會看見他們的眼神與表情不相符,我想這是導演用大量表情特寫的緣故,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十分鮮明,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他們說出來的與真實不盡相同,結局也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象徵性收尾,《不過就是世界末日》可能真的不是這位導演比較好的作品,不過單就一部片來看,我很喜歡。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