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怪物來敲門

    
    改編自小說家派崔克奈斯的童書《怪物來敲門》,並由《浩劫奇蹟》導演J.A.巴亞納執導,雖然這是一本童書,但這部片所談論的議題一點都不輕鬆、愉快,而是相當嚴肅的一個故事,其中加入許多奇幻元素使整部片多了些趣味性,故事想談的是一個人的成長和面對恐懼的過程,這可以說是絕大多數人必經的成長歷程,而這部電影採用許多比喻的手法,讓年輕人能夠輕易理解作品所要表達的意涵,而其視覺效果與略帶沉重的故事也能讓各年齡層的人都有所感受。

    康納(路易斯麥克杜格爾 飾)是一位住在英國12歲少年,他的母親(費莉絲蒂瓊斯 飾)生了一場重病,他只好搬去與祖母(雪歌妮薇佛 飾)同住,他與祖母之間的感情不太好,而在學校常遭到同學霸凌,他的父親(托比凱貝爾 飾)又搬到美國生活,康納只好一個人忍受所有的壓力與痛苦。某天,康納召喚了一隻怪物(連恩尼遜 配音),怪物要跟康納說三個故事,而且每天都在12點07分出現,怪物要康納聽完所有故事後講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他們踏上一場關於勇氣與信念的旅程。
     這是一個關於男孩成長的故事,也許討論這種主題的電影不在少數,但這部片的敘事手法非常特別,怪物所說的3個故事都與現實相呼應,且有不同的重點,透過這些故事可以體悟到一些關於人生的態度,亦或是夢想與現實的差異,時而溫柔,時而殘酷。有一個很特別的點在於片中大人處理事情的方式,孩子有時會因為壓力過大而發洩情緒,導致一些錯誤行為產生,片中許多人都說:「我罵你、處罰你,有用嗎?」,相較於處罰,用這樣的說法讓他們慚愧,進而自我反省,一方面使孩子釋放壓力,一方面也讓他們有所學習,更加堅強與自治。

    我想這部電影的一大看點是畫面的部分,每當怪物說故事的時候,畫面都會從現實切換成水彩畫的形式呈現,而每幅畫的銜接又相當流暢,我們看著這些畫,聽著怪物說故事,其實挺享受,因為每個畫面都非常美,像是一幅又一幅的美術作品串連而成,而配音也使恰到好處,加上這些故事都是寓言,我們也能從中學到一些道理,比起一個人不斷說理,從奇幻故事中領悟,並獲得啟發,我想這是更加有趣的,而最後的轉折也都與這些故事息息相關,算是劇情上一大成功的亮點。
     本片每個演員都演過不少電影,在表達上都很棒,費莉絲蒂瓊絲雪歌妮薇佛這兩位多次角逐影后的女演員就不用說了,很多表情都讓人心酸;最讓我訝異的是飾演康納的路易斯麥克杜格爾,他算是一位很新的童星,他好像只演過《潘恩:航向夢幻島》,可是他在這部電影中展現了相當卓越的演技,不論是忍耐、發洩、懊悔或痛苦,每個表情都極為自然和悲痛,讓人感到心疼,加上故事本身就有一定的感動元素在裡頭,也讓我看得有些難過,「整體演員」表現相當出色。

    《怪物來敲門》是一部非常奇幻又寫實的電影,感人又深具教育意義的故事,美得讓人陶醉的水彩畫,表現優異的演員,不僅聲光效果極佳,劇情也相當精緻,我們能看見一個人對於事物的掙扎,對於逃避及面對做出不同的答案,不僅是探討親情,同時也在闡述人的內心、抉擇,經過一個小男孩的成長歷程給我們指引出一條路,我們看這部片的同時,也能學習,改變一些觀點,學會放下與面對,我看這部電影有好幾次差點哭出來,真的是各方面都保持中上水準的佳作,推薦各位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