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愛情,突如其來

    
    《愛情,突如其來》是佐藤泰志的小說,是第三部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導演為山下敦弘,本片的英文片名叫《Over the Fence》,基本上與日文相互對應,也就是「翻越圍籬」,正好是電影的主軸,探討一個人如何走出過去、拋開束縛、面對未來,雖然有不少篇幅放在「愛」,但有親情與友情,也有愛情,片名翻成《愛情,突如其來》,總覺得與原意有些許不同,而且可能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部純愛情片,在我看來,這是一部以些許愛情戲加上生活來描繪「愛」的作品,同時也是一個人重新活過的電影。

    白岩(小田切讓 飾)與妻子分開後,從東京回到函館,生活中的經濟都來自失業給付,而他每天早上都在職業訓練中心度過,晚上則回到家中,過著一個人的生活,除了弟弟以外,與他有所連繫的人都來自職業訓練中心,某天,他的朋友代島(松田翔太 飾)希望有人陪他接工作,於是找白岩前往一家酒店看看,白岩因此認識了酒店小姐聰(蒼井優 飾),她常常幻想自己是鳥,且毫無拘束就在戶外亂跳,甚至學鳥叫,如此奔放的個性也吸引了白岩的目光。
     從這個設定就不難看出白岩是個為了生活而生活的人,妻子離開他之後,他便成了一位封閉自我的人,也許會參與他人的聊天,卻對自己的生活隻字不提,可能也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好提吧!如同他在片中所說的一般:「像我這樣的男人,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了。」,對於許多事,他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雖然心中可能有很多想法,但總是不說出口,只是一笑置之,對於自己的人生,總是用揶揄的方式像人闡述,只為了掩飾心中那仍放不下的愛。

    聰的狀況與白岩不同,她的個性雖看似熱情,但某部分也是為了隱藏自己的寂寞與自卑。基本上,本片在講的就是這兩人的相愛與改變,電影中有好幾段強調「眼神」的片段,如同片中所言:「因為你用那種眼神看人」,有時不必是言語,只要眼神就能傷害別人,裡頭還刻意安排一位配角做呼應:;另一個電影要談的是「愛」,也許現代人太多表面工夫,我們從片中看到許多人的相處只是一種應付,對於女人,他們只想著上床,對此,白岩只是笑著,卻從不表達想法,但在聰面前,他不時會流露出一些真實的情感。
     我想這部電影也在說一個人該努力、付出,白岩認識的這群人都沒有工作或一技之長,有些人也很老了,而白岩不只是在做事的部分,在感情方面也有些轉變,他願意表現更多,連他們這些曾視自己為廢物的人都努力改變人生,尋找活著的意義,散發出滿滿的正能量。演員部分,我覺得主要角色都表現得不錯,小田切讓給人內心沉重的感覺,眼神常常是無奈與疲憊,也使他笑的時候格外勉強;蒼井優則是很狂放,動作優雅卻刻意,刻意到能感受到開心背後的痛苦,表達上是很成功的。

    我挺喜歡這部作品,《愛情,突如其來》算是一部以情感為主軸的小品電影,不論是尋找人生的意義,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或是人的轉變,它都在講「愛」的重要,如果少了愛,許多事物都失去意義,別假裝「愛」不重要,那是每個人都有的,只是你願不願意正面看它,去給予、接納它,唯有如此,生活才會有所目標,如果有感覺了,不要想太多,把握住機會。我特別推薦這部電影給那些處於「低潮」的人,不論是感情、事業或家庭方面,我想這部片都會給你帶來希望和溫暖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