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蝙蝠俠對超人》是大導演查克史奈德(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殺客同萌導演)所執導的英雄電影,這是繼《超人:鋼鐵英雄》之後的超人電影,也是一部全新的蝙蝠俠電影,內容在討論超人對地球的威脅,因為他在前一部作品中毀掉了一座城市,那座城市剛好就是蝙蝠俠居住的高譚市,所以他不彈引起媒體不斷追問,也受到政治人物質疑,更成了蝙蝠俠的目標,布魯恩韋恩(蝙蝠俠,班‧艾佛列克 飾)認為超人是地球的一大威脅,應該想盡辦法解決他。

    克拉克肯特(超人、氪星人,亨利卡維爾 飾)是一名《星球日報》的記者,暫時與露薏絲蓮恩(超人女友,艾美亞當斯 飾)同居,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他從新聞得知高譚市中有個不顧法律打擊犯罪的人(蝙蝠俠),認為他的行為和罪犯沒什麼兩樣,所以他打算憑自己的力量抓出蝙蝠俠。他們兩人在片中也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企業大亨雷克斯路瑟(傑西‧艾森柏格 飾),蝙蝠俠發現他與俄羅斯非法販賣武器的人接觸,並在非洲留下一批軍隊引超人注意,同時也和政治人物接觸,希望可以得到海底發現的氪星石(氪星的石頭,對超人能夠造成傷害)。

    不得不說這預告幾乎講完所有的故事,從預告可以知到蝙蝠俠和超人有爭執而打了起來,然後雷克斯製造了一隻大怪物,蝙蝠俠便與超人聯手,加上神力女超人(黛安納‧普林斯,蓋兒‧加朵 飾)一起對抗眼前的敵人,看著那快速的武打動作和滿溢的特效轟炸,這真的是一部非常爽的電影,但故事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班‧艾佛列克是一位入圍無數次最爛演員獎的演員,在《控制》中也沒有出色的表現,雖然是一位優質的編劇和導演,但作為演員就不怎麼樣了,不過他在這部中的表現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他將中年蝙蝠俠演得維妙維肖,一下子嚴肅,一下子憤怒,整部片都很緊繃,看起來卻很震撼,是我覺得這部片中演技特別出色的演員,當然阿福(傑瑞米艾朗 飾)也很棒,但他的戲份少得可憐。亨利卡維爾在這部片中的表現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他演的劇情非常無聊,當然也無法表現得多好。

    看到查克史奈德的名字時,我就有點擔心了,因為他的電影都是特效轟炸的爽片,劇情不是普通就是爛,這部片也出現了相同的問題,如果只是想看一部無腦爽片當然沒問題,重點在劇情被剪得支離破碎,使得因果關係非常不明確,探討人性也不必降低智商吧,蝙蝠俠從一個不殺人的「罪犯打擊者」成為了殺人不眨眼的殺手,為了目標不擇手段,但他的理由還是為了城市好,而超人變成一個多愁善感的混蛋,擁有強大的能力卻不斷質疑自己,但是女友被抓的時候又像瘋了一樣衝去搶救,途中死了多少人也不在乎,從正義、公平的化身成為不用腦的超能力者,他在這部片中的智商明顯比蝙蝠俠低得多,但他被塑造成一個迷失的人,大家都知道懵懂的小孩應該被教育而非懲罰,所以他不必付出任何代價,只要改過就好,好吧!如果說純粹為了增加爽度我也認了,但這本身就偏離了漫畫的本質,這部片中的敵人終於流血了,不只是受傷而已,好幾個人真的死啦!整部片充滿著暴力橋段,但裡面的人真得很硬,怎麼打都死不了,蝙蝠俠明明是個凡人,只因為穿著著鋼鐵衣就很耐打,被超人扔出去都沒事......,我是不知道牆壁有多脆弱,但敵人的頭撞破牆還完好無缺,看得我都無言了。幸好後來幾部DC漫畫改編的電影要換導演拍,但正義聯盟居然還是這位啊!
    蝙蝠俠在這部電影中有一個明確的理由恨超人,那就是他的城市被超人摧毀,但超人恨蝙蝠俠的理由卻愚蠢至極,他認為蝙蝠俠是私刑者,不論人們認為蝙蝠俠對城市的貢獻多大,其實跟他自己幹的事情沒什麼差別,只是他總在媒體面前露面而已,所以稱不上是私刑者?而且一部蝙蝠俠的演技、戲份、打鬥時的酷炫程度都勝過超人的電影竟然以超人為故事主軸,這種編排方式簡直是「蠢」到不行,連戲份不多的神力女超人都比他搶眼,這部電影中的超人除了賣臉和能力外沒什麼作用,應該說他的故事一點都不有趣。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像《復仇者聯盟》+《黑暗騎士》,黑暗色調搭配上龐大的動作場面,卻被困在一部小格局的電影哩,會說它小格局是因為不論場面多麼龐大,總是讓同樣的人表達情緒,好像這城市沒其他人似的,打鬥時明明毫不手軟,大爆炸卻看不見半個屍體,對我來說,這種劇情只能用「腦殘」形容,超人參加公聽會超級突兀,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像2013年的《環太平洋》,同樣畫面酷炫,同樣爽度破表,劇情同樣愚蠢,但《環太平洋》至少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這部電影只是完整故事的一部分,而且劇情非常鬆散,但這部片有個非常大的優點,那就是打鬥時會噴血阿,像「復仇者聯盟」般打敵人,敵人噴血卻很少人死......,這部片的人命真硬阿,對某些人來說,這部片的動作場面可能比《復仇者聯盟》還爽,所以過於誇張也就不會太在意。

    這部片另一缺點就是硬要塞入各種英雄,看得出在為《蝙蝠俠》、《閃電俠》、《神力女超人》、《鋼骨》、《水行俠》和《正義聯盟》鋪路,這野心也太大了吧,這些角色在這部片中根本沒有太大的意義阿,但卻花了將近5分鐘搞這些人,明明原作都是優秀又有趣的作品,被這樣拼在一起簡直是悲劇,我不得不說自己滿喜歡DC的世界觀,但這跟漫畫完全是2回事吧,相同的地方只有蝙蝠俠的父母被槍殺,還有一樣的角色和城市而已,這是一部為了女友不顧人命的超人和槍殺犯人的蝙蝠俠所組成的電影,怎麼好像與他們的初衷不太一樣。

    DC與Marvel最大的不同在於漫畫風格,DC漫畫的劇情較為黑暗,簡單說這些英雄幫助的人並不見得是遇到多大的麻煩,也可能只是街頭混混,所以腐敗的城市和反派才是核心,這部電影的雷克斯感覺年輕不少,演的也不錯,但作為一位反派,他的表現手法有點愚蠢,好像是個卡通角色一樣,這純粹是劇本的問題,而阿福在這部電影中仍是蝙蝠俠的好幫手,我覺得演技很卓越,但整部片的戲份就是空檔時露個臉。

    這是部演員不差、特效優質的電影,在寫實和爽快之間達到一個不真實的平衡,雖然畫面一直都做得很誇張,但以傷害範圍和程度對比又很正常,這蝙蝠俠好像真的能飛了!這絕對不是一部乏味的電影,迅速的節奏和大場面動作看了真的很熱血,氣氛也有營造出來,我甚至覺得連音樂都滿好聽的,其實我並不覺得劇本有太大問題,有問題的應該是電影的敘事手法和剪輯,將一個正常的故事剪得支離破碎,如果喜歡動作片和黑色電影的人可以看看,劇情大致上應該還是看得懂,看完之後,我只能說自己滿喜歡蝙蝠俠的故事,但和超人的愚蠢行徑合在一起看真的很累,我應該慶幸蝙蝠俠的劇情大概佔6成,《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是一部做半套的無腦爽片,說它無腦不是因為劇情沒有智商,而是裡面的角色智商很低!說真的,我還比較期待這些英雄的獨立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