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驚爆焦點

    《驚爆焦點》的導演是湯姆麥卡錫,內容在說一群《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和編輯組成「焦點小組」與新任總編一起調查神父性侵案,當地頻傳神父性侵孩童的案件,雖然有很多人都知情,但說出來的人並沒有受到社會大眾重視,因為當地大多數的人都信仰天主教,而且人們覺得那些人不過是在毀謗宗教罷了,畢竟,宗教在那些人心中是很神聖的。
    有一群曾經被神父性侵過的人組成一個團體,他們指出有13位神父性侵過孩童,他們小時候都不敢說出口,長大決定捍衛自己和他人的權益,但沒有人真正在乎,所以他們有這個機會可以爆料時,當然是趕快說出口,可是,這些情資不能透露出去,因為神父的權威很大,如果走漏風聲,必定會被施與壓迫。隨著這群人慢慢調查,他們發現性侵孩童的神父約有90位,而且僅限波士頓的教區,他們決定將所有資料都查完再一次報出來,這樣才能真正解決事情的根本,如果只是報出少數幾起事件,人們只會當作是個案,那麼整個宗教的神父將會想盡辦法阻止他們,畢竟約有百分之六的神父性侵過孩童,而教會也都知情,但教會放任那些神父,甚至還幫助他們,讓他們用類似的理由搬到其他教區,並請人幫忙調解。所以他們原本只是想調查性侵案,到最後卻成了與天主教教會體制的對抗。

    這是部由真實案件改編的電影,我們可以看見當時天主教有專門的律師幫忙辯護,他們對那些受害者施壓,有些受害者甚至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片中有一位神父談到這件事還神色自若,他說:「我是幫助他們,我很了解這和性侵是不同的,因為那些孩子出於自願,因為我曾經被神父性侵過,所以我知道這不一樣。」可見這些事早就存在了,那些神父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因為他們小時候也被神父性侵過,所以他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他們對神父非常崇拜。

    馬克魯法洛瑞秋麥亞當斯布萊恩達西詹姆士吉恩阿莫魯索分別飾演4位記者,麥可基頓飾演焦點小組的主編,約翰史萊特利飾演這個特別企劃的編輯,李佛薛伯飾演新任總編,而史丹利圖奇則是飾演一名律師,這部片沒有主角,也可以說主角就是一整個團隊,每一位演員都超會演,難得有電影每個演員都表現得如此出色。而劇本也很好,不會拖泥帶水,交代任何情節都很迅速,整部片算是拍得滿平淡的,但內容卻很驚人,爆出宗教不為人知的一面,所有角色的戲分都分配得很平均,每個人都對這次調查有很大的貢獻,而且情節緊湊,所以進展滿快的,片中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刻意呈現的劇情,整部片看起來都很自然,算是這類電影中特別寫實的一部。
    驚爆焦點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片,劇情和演員都非常棒,各方面的表現都超出我的預料之外,與近代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強調任何人的非凡,每個角色的家庭也都沒有出現在戲中,只是一群認真負責的記者調查一個事件,整部片沒有用任何獨特的手法修飾,純粹靠著演員驚人的演技和完美的劇本,縱使整部片的拍攝看來平淡,仍然能保持好精神看完。總之,我認為這是部超級棒的電影,在此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