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藍色項圈》殘酷的教育體制

    《藍色項圈》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台灣校園驚悚電影,改編自張耀升的同名短篇小說,由葉如芬吳明憲聯合監製,導演則是曾經執導過《寶島雙雄》的張訓瑋。這部片算是我下半年很期待的電影之一,也是台灣極少數以校園為題材的懸疑驚悚片,它甚至在宣傳上打著暗黑版《模犯生》,但看完後,其實除了同樣是以考試成績為目標之外,兩部片真的沒有太大的相似之處,尤其是這部片還帶著一些奇幻元素,它可能更接近九把刀的《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那種充斥社會批判、諷刺的寓言電影。

    愛迪生中學流傳著一個關於420號房的傳說,聽說只要進去後能活著出來,成績便能夠突飛猛進。葉群(傅顯濬 飾)是一名天才學生,因此他爸讓他轉學到聲名遠播的愛迪生中學,希望他能有更好的教育環境,然而葉群到了愛迪生中學後,對於裡頭的教育方式感到不可思議,成績在那裡代表一切,代表著一個人的權利與地位,葉群漸漸對這樣的體制感到質疑,甚至想要改變一切,但他卻不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力量有多強大。
    這部片其實還蠻有創意的,它其實是想點出一些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只是在電影中都用比較誇張方式呈現而已,例如成績代表一切,或是不能畫畫、玩音樂等,這些無關考試的活動都會被當成對人生沒有幫助的活動,不僅不會被鼓勵,還會遭受懲罰,不過在現實中通常手段不會像片中那麼強硬。那電影主旨當然也很清楚,在這樣的環境下,雖然孩子也確實在課業上有更明顯的成長,但也會累積更多的壓力,且很難往自己的興趣發展。這幾個都算是我覺得電影很有趣的點,畢竟,很少台灣電影談到這塊,不過我覺得它在呈現上是有落差的。

    當然電影中還是有一些亮點,例如裡面的學校刻劃得不錯,不論是校長、老師或舍監其實都很像真的,尤其恬妞謝欣穎陳以文的表現真的有一定水準,而且校長這個角色真的會讓人不寒而慄,但他們充其量只是配角。那三位學生主演雖然以他們的年紀來看表現還不錯,但很尷尬的是他們的聲音其實有點像在念稿,並沒有讓人感受到情感,所以我很難將他們的表情與聲音接在一起,這點確實讓我在看電影時蠻出戲的,其實幾乎每個角色都是這樣,只是校長與舍監在裡面演出的部分,這樣的說話方式可能還可以接受,但就是像葉群的父親、母親講話也是給我一種不自然的感覺。
    而且裡頭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一些行為,不論是片中的校長、學生、老師或是家長皆是如此,且他們達到目標的方式皆是將自己的壓力加諸於對方,甚至犧牲他人,使對方能夠妥協。不過有些地方的刻劃真的不夠深刻,例如片中的班導師其實在電影中有不少著墨,而她後面所做的一個決定彷彿只是為了呈現人性自私的黑暗面,跟她前面的戲接不起來,不得不說,人在受到一定壓力時可能會放棄他們原本的理念,但電影對這個過程完全沒有描繪,彷彿就是一個突發狀況中的臨時反應,這樣的處理方式也是讓我覺得非常突兀。

    而電影中用到薛岳的《機場》當作主題曲,不得不說,雖然我覺得歌曲是好聽的,但歌詞與劇情的相關性大概只有一半,這首歌並不是真的與電影本身的調調很搭,而且會一瞬間以為在看別部電影,當然它加入這首歌的方式也不是直接當做背景音樂,而是因為裡面有個喜歡音樂的孩子,所以順便帶入他喜歡的歌曲,但我還是覺得除了一些懷舊情感外,這首歌的加入也是讓我有一點出戲,因為它其實跟電影畫面不是很搭,對我而言,專注力會在畫面跟音樂間游移,很難兩者都注意。
    電影的節奏掌握以及段落銜接上,我覺得也不是很順,例如很多強調420號房的畫面,我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營造甚麼氛圍,但有點太久了,而使它有點故弄玄虛的感覺,而且還不少段是如此,就像主角多次做夢,那些夢境內容與劇情本身關聯也不大,很多僅是為了驚悚效果罷了。而電影在接近尾聲之前也有一個「很大」的轉折,那段所呈現出來的氛圍頓時讓我以為自己在看青春校園電影,看到這幕真的有點讓我傻眼,當然它的確有想要呈現的內容,但也是我覺得與全片氛圍很不搭的一段。

    最後幾幕的收尾發展我覺得不錯,但它先前沒有鋪陳,最後更是很快帶過好幾個畫面,觀眾才瞬間理解這片在幹嘛,這部分有點太簡略,不但沒讓我有很深刻的衝擊,還讓我懷疑剛剛看了甚麼。而且這部片沒有太深入的探討教育這塊,像是我覺得設計不錯的校長、舍監在片中的表現都不多,我覺得是有點浪費了這些角色(尤其是舍監),而角色跟他們的家庭關係、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或是家長對於學校教學的看法都是用很直白且輕描淡寫的方式帶過,到頭來真的花了許多篇幅的就是營造驚悚氣氛這塊,我覺得這點真的是這部電影太可惜的部分了。要說教學方式帶給人的壓迫不是沒有,只是電影所呈現的東西是重複的(一直考試),看多次就覺得有點膩。

    《藍色項圈》並非一部毫無亮點的電影,它其實單看各方面好像都不錯,但我認為沒有組合得很好,正是這點導致我從開頭就看得非常尷尬,一直以為會隨著劇情發展好轉,但其實一直尷尬到結束,而且節奏上也沒有很流暢,很多橋段都非常突兀,它絕對可以算是一部奇葩的作品,確實有將教育方式給人的那種不舒適感呈現出來。它有很好的議題,也有很棒的題材,但我就是無法說這部電影很好看,甚至我自己是非常不喜歡這部片的,它也絕對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失望的幾部作品之一。總之,喜不喜歡見仁見智,我其實也蠻想看一下其他人的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