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失控

    「locke 2013」的圖片搜尋結果
    《失控》是一部2013年的英國電影,由史蒂芬奈特自編自導,相較於他近幾年的電影,這部片算是讓我很滿意的一部了,而且這部片最讓我驚豔的是它的成本非常低,今年看了《危牆狙擊》、《驗屍官》等片,我還以為已經夠便宜了,《失控》整個場景就是一台車,一個人跟一支手機(除了開頭20秒有幾個人客串),其餘的人都是配音而已,但它的劇本非常夠力,雖沒有完整講述一件事,但觀眾透過推敲也大概能了解,那些沒直說的部分也讓我們有很多想像空間,很有意思的精緻小品。

    伊凡洛克(湯姆哈迪 飾)在家庭和事業上都很成功,某天,他下班後卻不打算返家,而是決定直接前往倫敦,在路上,他接到了上司、同事、家人與一夜情對象的電話,面對一件又一件的問題,他打算藉由手機在這段路程中挽救快要分崩離析的各種關係。
「locke 2013」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片讓我看到了有別以往的湯姆哈迪,他不是軍人,也不算兇狠,本片更不是動作片,他難得飾演一位正常人,一個有家庭的平凡父親,我得說他演的電影大多數都是好看的,但他大部分都演動作片,要不然就是配角,很難發揮演技,在《神鬼獵人》和《敦克爾克大行動》中總算有一些發揮,而這部片更是靠他一人撐起,將角色詮釋得很到位,一個人生勝利組,談話上很有自信,表情也很嚴肅,卻又不時帶些柔情,可以看出他對家人的在乎。

    這部電影很特別的是它從頭到尾都只有藉由手機的對白,我們起初對於什麼事情都不了解,到最後也只是大概了解,劇情是可以自行補充。他同時面臨了工作和家庭上的問題,而且嚴重到可能影響他的一生,而他更不可能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拋棄,他要用什麼方式來挽救一切?這是全片最有趣的地方,工作和家庭間的對話互相交錯,幾乎沒有安靜的時刻,當解決一個問題,可能會在冒出下一個,主角正好是個不喜歡逃避的人,所以他得要一個接一個面對,每次談話會對後續造成什麼影響?這個問題在觀賞這部片時,確實會讓人感到些許緊張。
「locke 2013」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是「無助」,也許就像許多人的人生一樣,大多數的時候沒有過不了的難關,更何況是像主角一樣成功的人,自然更受人敬重與在乎,然而,有時「無心插柳柳成蔭」,一個失誤可能就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身邊那些看似很好的人可能很難帶著「理智」好好溝通,所以這部電影中除了主角比較穩重外,其餘的人都有點「失控」,而整件事也因為難以溝通而「失控」,主角非但不是不在乎,反而非常在乎,只是他想保持冷靜才好處理每件事,有些事情也許能夠挽回,有些事卻再也救不回來了。

    我喜歡電影的慢節奏,而且只有主角一個人,更讓我們能感受到他的「孤獨」、「懊悔」與「無奈」,每個鏡頭也都很簡單,讓我們清楚看見主角的每個表情,卻又藉由不同角度,偶爾透過車窗穿透帶入角色的臉,讓一台車又有更多不同角度的變化,也使某些光線照射在上面,挺美的,這部電影的宣傳不多,所以我是一直到最近才知道這部作品,我覺得劇本、氣氛跟演員都很棒,而小空間也更能讓人將注意力放在角色的表情、心思上,很推薦喜歡看這種類型作品的人看。
「locke 2013」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