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為2017年的韓國電影,由張勛執導,改編自光州事件的一段史實,本片不僅博得影評人和民眾一致好評,同時為今年韓國電影目前的票房冠軍,最終代表韓國角逐這屆奧斯卡,在觀看之前,我一直懷疑這部片到底是不是過捧,其實我是看得蠻過癮的,我2016年最喜歡的韓國電影是《下女的誘惑》,甚至隔了一年也是如此,也覺得那是近幾年表現特別出色的韓國片之一,而我卻更喜灣《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由此可見我對這部片的喜愛,不過我也還沒看過《軍艦島》,但我想應該很難像本片一樣讓我這麼滿意吧!

    金萬燮(宋康昊 飾)是一名漢城(首爾)的計程車司機,妻子過世後,獨立扶養女兒,然而以計程車載客為業的他雖然勤奮、樂觀,仍然欠了不少錢。某天,萬燮聽說一名外國乘客(湯瑪斯科瑞奇曼 飾)願意花大筆費用找司機,於是他馬上接下這份工作,這名乘客是一位德國記者,此行的目的是為了進入動盪不安的光州,並將拍下的畫面送到國外,對於一切都不知情的萬燮只想著將客人送達目的地,卻渾然不知自己將被捲入這場事件中,甚至成為改變歷史關鍵人物,而這一趟旅程也將讓他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整部電影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拍攝手法,韓國電影常常會用很強烈的鏡頭凸顯自己所要表達的東西,然而本片拍得很簡單,卻又不失流暢,當然也有很多鏡頭強調的是人物表情或當時的氛圍,卻不會給人一種刻意炫技的感覺。許多畫面也都講求對稱,畫面中的地上雜亂不堪,但藉由拍攝手法又顯得乾淨許多,顏色鮮豔到有些不像真實世界,但導演也藉由不同色調帶出不同感覺,有暴戾、愉快和感傷,不論是鄉村、森林或是大城市都拍出一種樸實的美感,所以我想光是「視覺」部分就讓我很享受了。

    演員更不用說了,宋康昊早就是影帝級的演員,由於每個國家的民俗風情不同,有些比較誇張的表演我就不多說,畢竟他們平常可能就是那樣表現自我的,但細膩的部分,光是看他的眼神就會讓人感到快樂和悲傷,他也將小人物演得很稱職,會對於許多事情感到害怕、畏畏縮縮,有時又能展現一種決心。配樂也是本片一大看點,與畫面非常搭,營造出不少刺激感,而僅是在空曠無人的到路上開著計程車,也能藉由音樂讓人想起先前看到的事,多了幾分無奈,開心也是本片不可或缺的元素,連角色有時都隨著片中的旋律搖擺呢!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劇情很明顯是加入一定程度「原創」情節,但卻格外刺激、感人,有2、3段內容甚至可以算是動作戲,劇情很簡單,也只有連貫的一直線,沒太多分支干擾,聚焦在光州事件發生時,光州「發生的事」和「當地的氛圍」,而角色之間則注重情感,不論是角色背景、個性或是互動都交代得很清楚,儘管當下的處境是很殘酷的,我們仍能從他們的互動中感受到溫暖,也能看到他們是怎麼從陌生人開始結識,到後來成為朋友,這些細膩的橋段是很吸引我的主因,也是因為如此發展,情緒才能一層又一層的累積。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是我覺得很好看的一部電影,劇情飽滿,演員也演得很好,搞笑、緊張、感人等情緒元素塞得很多,卻又不會讓人覺得過頭,而是藉由自然的互動讓人慢慢加深這些感受,後面真的讓我很難過,儘管沒有《屍速列車》那樣強烈的一次性衝擊,但感動、悲傷的時間跟次數肯定都是比較多的,畫面也拍得很美。整體來說,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好,娛樂性與藝術性兼具,是部很不一樣的韓國電影,很推薦各位觀賞!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