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奇異博士

    《奇異博士》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英雄電影,本片的導演是史考特德瑞森(《當地球停止轉動》、《惡魔刑事錄》導演),我看到導演不免有些擔心,因為這些電影的特效雖然都還不錯,但劇情方面,我個人是覺得很無聊,本片是我近10年第一部上電影院觀賞的Marvel電影,當時預告吸引我的點當然是特效和演員,至少這2個部分沒有讓我失望,這部電影如同其他英雄片一般,它有非常高的娛樂性,一方面是因為特效,一方面是因為電影放入許多搞笑橋段,但這部片還是有些嚴肅的劇情。
    如同預告一般,史蒂芬史傳奇(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飾)是一名醫術高超的神經外科醫生,一次車禍意外使他雙手會不停顫抖,也無法再開刀,為了治療,他不但破產,還因為自己的自負而與克莉絲汀(瑞秋麥亞當斯 飾)起了爭執,在聽從一位曾經治好癱瘓的人介紹後,他來到「卡瑪泰姬」尋找魔法師古一(蒂妲史雲頓 飾)的幫助,也在這裡了解到魔法的存在,在史傳奇隨古一練習魔法之時,另一方面,卡西流斯(麥德米克山 飾)帶著一群跟隨他的狂熱者打算打敗古一,並實施自己的計畫,史傳奇也被捲入此場鬥爭之中。
    先從演員說起好了,這是促使我上戲院的一大原因,畢竟,在這些演員之前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們優秀的演技,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在本片的表現確實不如《模仿遊戲》,但就Marvel的電影來說,他在開心、憤怒、傷心、害怕等情緒的表達確實是相對優秀的,至少還算細膩;瑞秋麥亞當斯在這部電影的戲份並不算多,也有點浮誇,不過她的橋段有很大一部分是搞笑的,所以還算可以接受的,而且在緊張時的表現也是很棒;那蒂妲史雲頓是整部電影中我覺得演最好的演員,時而嚴肅,時而溫柔,常讓人摸不透她心中所想,該嚴肅就嚴肅,也常常放得很開,簡單來說,就是演得輕鬆、自然。
    談到本片,當然不能不說它的特效,對於《奇異博士》的視覺效果,我只能說是驚為天人,雖然之前聽過有人說像「嗑藥」一般,我可能也無法反駁,因為這特效真的太誇張了,那些不善於看空間扭曲或畫面迅速轉移的人真的會看到頭暈,動作戲的特效將整個螢幕塞滿,我原本以為畫面就像《全面啓動》一樣,但我錯了,這部電影不只是玩創造、對折、扭曲,它也玩鏡像、穿梭和分裂,而且在很多橋段,本片的色彩比《星際異攻隊》還鮮豔,魔法防護罩也比《魔獸》的魔法更細緻,所以你其實可以當它的特效是混合以上三部,只是更大量、更瘋狂的釋放,卻也更加細緻,技能都相當美,簡直是將畫面的奇幻程度發揮到極致,我認為論特效,本片真的完勝以上幾部電影,但很多畫面過於抽象,難以形容,一定要親自體會才懂,你只要知道預告的特效都是本片較為普通的。
    然後來談本片最普通的劇情,我會說普通是與演員和特效來做比對,這片就是一般英雄的套路,我們看著某些角色崛起,而某些角色殞落,看著主角慢慢變強,拯救世界,但與Marvel的電影相比,好像又有那麼點不同,本片不像《雷神索爾》、《美國隊長》和《蟻人》等電影,英雄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也不是突然獲得,甚至不是獨一無二,而唯一可以變強的方法就是修煉,我們也能看見主角自大、絕望、憤怒等情緒,這是我覺得《奇異博士》做比較好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物的心境轉折,對於細節的描述較為注重,所以綜觀來看,這部電影的大致劇情雖然非常一般,但細節還是比同劇情走向的英雄電影來得好一些。
    設定是最讓我驚豔的部分,本片充斥各式各樣的魔法和法器,各種不同的功能也導致戰鬥不一定要硬打,可以智取,所以能力較弱者不見得是輸家,反之,贏家的能力也不一定比較厲害;而本片探討一些關於心靈和時間的問題,算是比較東方宗教的思想,也是西方英雄電影中少見的。音樂方面也滿不錯,聽起來很刺激,配上畫面就是爽,有的是加分效果,而不會蓋過劇情的緊湊,雖然大多數的配樂與其他Marvel有一樣的問題,就是記憶點太低,很容易聽過就忘,但這部電影在眾多配樂中,有其中一個節奏特別迅速,使用上也明顯較多,甚至是片尾音樂,算蠻特別的啦。
    最後做一個總結,這部電影有著不錯的演員,即使無法發揮他們最好的演技,仍然是很不錯的;故事並不會沉悶,打鬥戲以外塞入許多笑點;即使有著老套,而且稱不上非常棒的劇情,但比其他英雄電影更注重角色和一些細節,而且設定也非常有趣,至少贏過不少同類電影;視覺效果真的太出色了,我認為明年初的奧斯卡獎非常有機會入圍。它的笑料也許不如《蟻人》和《死侍》多,不過確實戳中我的笑點,整體節奏不只是流暢,劇情簡直是進展神速,除了開頭20多分鐘,幾乎沒有喘息空間,《奇異博士》是部娛樂性非常高,卻還是幾個地方可以思考的電影,算有那麼一點點深度,我認為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