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重返魔法世界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奇幻電影,本片的導演為大衛葉茨(《哈利波特》後4集導演),並由J.K.羅琳親自擔任編劇,這部電影也是她首部參與編劇的作品,而大衛海曼(《哈利波特》系列監製)是這部片的製作人。我本來並不是為了這部電影而打算上電影院,但我想看的電影已經下映,而且我以為在看完《哈利波特》系列之後已經玩不出什麼新把戲,我個人對《哈利波特》中間幾集的劇情真的很無感,覺得沒什麼重點,儘管本片的預告確實不錯,只是它仍不是我的首選,但看完電影後,其實我有一點驚訝,它的確和《哈利波特》是同一個世界設定,只是時間軸不同,不過整部電影營造出來的氛圍其實跟後期的《哈利波特》電影有很大的不同。
    這次故事設定在1926年的紐約,紐特‧斯卡曼德(奇獸學家,艾迪瑞德曼 飾)帶著裝奇獸的皮箱來到紐約,打算蒐集一種極稀有的怪獸,但此時的美國處處都充滿著威脅,莫魔(美國對不會魔法的人的稱呼,意思與麻瓜相同)中有些激進份子組織「復興會」,目的在於解決巫師和女巫,所以美國的巫師們都隱藏自己的能力,當時有位叫作葛林戴華德的黑巫師在歐洲大肆破壞後就消失無蹤,導致人心惶惶,而美國近期又受到不明的邪惡力量襲擊,一連串的攻擊事件使得美國巫師的法律更加嚴格,一來不能透露身分,二來不能飼養奇獸,而對所有事情都略懂的紐特也陷自己於麻煩之中。
    這部電影中充斥著數十種奇獸,而牠們都有各自的特色和能力,這是很吸引我的一個部分,畢竟,即使《哈利波特》中出現過各式各樣的物種,卻沒有對牠們詳細描述,這些生物絕對是讓本片充滿許多趣味的關鍵,要不是故事跟魔法世界相關,就論「設定」和「造型」,真的很像提姆波頓(《魔境夢遊》、《怪奇孤兒院》導演)或吉勒摩戴托羅(《地獄怪客》、《羊男的迷宮》導演)的作品,雖然刺激橋段不嫌少,但大多數還是好玩、有趣為主,甚至有些橋段會讓人會心一笑,這就是我認為與《哈利波特》後期風格大相逕庭的部分,反而比較有《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那種新鮮、好玩的感覺。
     那本片吸引我的另一個部分當然就是演員,畢竟,這些演員並不是一群童星,而是已經演過許多作品了,所以論演技部分,比《哈利波特》的主角群演得好並不意外,影帝艾迪瑞德曼在本片中展現他卓越的演技,如同過去的作品,大多數的時間,他仍然是用較為內斂的表現方式,用眼神詮釋情感,但對於「奇獸」則藉由誇張的表情和動作吸引他們,即使與《愛的萬物論》中的演技有段落差,以一部商業片來說,還是很棒的;而影帝柯林法洛在片中飾演一位正氣師葛雷夫,我同樣認為不是他演過最好的,但還是詮釋得不錯,而且這個角色的表情本來就不算太多,吸引我的還是那帥氣的穿著跟魔法能力;男配角丹富樂在片中飾演莫魔雅各,這個角色在預告中的戲份也只有一點點,所以作為主要男配角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而且他的表情很有喜感,很多時候只是幾個簡單的動作就會讓人想笑,在片中有很多好笑的段落,是比較讓我驚訝的一個角色;而蒂娜金坦(凱薩琳華特斯頓 飾)和奎妮金坦(艾莉森蘇朵 飾)是一對姊妹,前者的感情表現較為收斂,而後者則營造許多歡樂的氣氛,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很有個性;伊薩米勒飾演魁登斯,我覺得這個角色的成功主要還是在於他的故事和設定,演員其實要呈現的表情很雷同,但他還是演得不錯阿,角色的情緒真的能讓人感受到;最後來講串場的強尼戴普,他飾演葛林戴華德,雖然戲分不多,但就那短暫的一分鐘已經表現得很不錯了,性格很明顯得呈現出來,表情也夠陰森,而且要不是我本來就知道他演誰,我根本看不出那個角色是他啊!造型與他平時真的差非常多。
    整部電影的節奏滿迅速的,而魔法特效方面雖然與《哈利波特》是大同小異,畢竟,是類似的魔法,但不只是使用上比較緊湊,也較為細緻,算有所進步。而關於這些怪獸的設定也很特別,每一種都有各自的特色,這些之前沒有出現過的神奇物種也展現了各自的能力,而且主要幾隻對於劇情的推進有很大的幫助,有給牠們很大的發展空間,雖然大多數只是串場賣特效,但短短幾秒鐘的畫面還是很有趣地呈現牠們的生態。電影有許多幽默好笑的部分,量比《哈利波特》多非常多,而且劇情方面也更加黑暗,至少就我看到的是如此。角色的塑造也比較有趣,每個角色個性都很明顯不同,當然,這有很大一部分是演員的功勞,雖然我們也知道《哈利波特》在角色設定上也是有所差異,但除了天生特色之外,演員表現真的是較為普通,個性呈現也沒這麼大的差異,反而是一堆配角演得好多了,而這個故事的反派不像佛地魔一樣為了得到更強的能力而戰鬥,他們有更明確和實際的理由,即使原因不同,但確實都有會觸動到人的點,也許論戰鬥能力不如佛地魔,但我認為這些角色的故事吸引人多了,當然這得先拋開佛地魔的起源故事,而以現在進行的劇情來說,至少他們還是理性思考的。而這部片也有一些政治立場的橋段,有人類世界的政治、人類世界與魔法世界的關係和魔法世界的保守派與激進派角力,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部分,因為我們可以從這些關係看到角色的立場和他們的想法,也許這些想法都是好的,只是因為無法達到平衡,而導致彼此之間互相傷害,問題也自然一個接一個浮現。
    這是一部設定相當有趣的奇幻作品,而且演員也相對出色許多,有些詞彙是與《哈利波特》相呼應的,顯示它們之間的關連,本片有更緊湊的劇情、細緻的特效、成功的反派、快速的節奏,而且在一個笑點極多的情況下,還有更為黑暗的故事,我想本片的死亡人數大概已經達到《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l》的程度了,可說是相當慘烈的一戰,而故事一集感覺就告一段落了,所以雖然知道會拍5集,仍可以單獨觀賞,有不少部分都可以知道可能是在埋伏筆,但不影響整體流暢度,就論電影來說,我個人喜歡《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勝過《哈利波特》不少,我也覺得各方面都較為出色,當然這一切的內容都是建構在它之上,劇情和表現手法這種比較主觀的東西還是要看各位喜好啦。總之,我相當推薦這部電影,它黑暗,但不沉悶,如果是喜歡奇幻電影的人或是《哈利波特》的粉絲應該會很喜歡這部電影,它真的是超出我的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