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壞事大飯店》復古元素大拼盤,華麗驚悚的黑色喜劇

    《壞事大飯店》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片,若要說這部作品的宣傳中最吸引我的地方,莫過於導演是德魯戈達德,畢竟他是《科洛弗檔案》、《絕地救援》等作品的編劇,編劇實力絕對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首部自編自導的《詭屋》表現也相當亮眼,我覺得那部電影是近幾年的美國恐怖(喜劇)片中,風格非常特別且難以預料的一部。而《壞事大飯店》則再次展現了德魯戈達德的編劇能力,劇情著實充滿驚喜。

    皇家大飯店位於加州與內華達的交界,裡頭有著不可告人的黑暗過往。四位不同身分的客人來到這間飯店,並選擇入住的房間,而這間曾經繁華的飯店如今只剩下一名員工負責所有工作。隨著夜晚降臨,這些人都沒料到神秘角色的到來將會使看似平靜的一切產生劇變。七位進入飯店的陌生人都有各自的原因,也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在這個充斥意外與選擇的夜晚,一切都將邁向難以預料的結局,究竟誰才能在今晚得到救贖?
    角色塑造是本片很成功的一個亮點,每個角色都有明確的身分及個性,也讓這部作品在挖掘角色的過去時,對於不同角色的經歷會用不同的情境呈現,使其不會過於單調乏味,而且片中點到了所有角色的背景,雖然不算深入,卻足以讓觀眾理解整部電影的前因後果,算是誠意十足。它採用章節式的敘事手法,時而針對特定角色敘述,時而從整體觀望,倒敘的方式的確使電影更精彩、豐富,彷彿將一個故事打散再重新拼湊,一直到結尾才將最後一塊拼圖補齊,而最後一塊拼圖確實影響了結局的走向,不過最後的經歷回顧有點為了劇情發展需要的感覺,是非常突然且無法預料的,我更傾向於將這解釋成導演想要呈現如同《詭屋》結局般的惡趣味。

    片中隱約提及了當時的越戰背景,角色身分以及他們的所作所為多少都與歷史有一定程度的連結、呼應,這七個人彷彿是反映了一個具有各種特色、代表性族群的小型社會,顯然就是在影射當時的美國。而片中角色來到飯店的理由也不一樣,有人純粹來休息,卻無端捲入其中;有人是為了得到一些重要資訊;更有人今晚渴望洗刷罪孽,然而他們在這一夜都無法完全決定自己的未來,只能看著命運的輪盤決定自己有罪或無罪,並接受審判,儘管那是建立在扭曲思想之上的,最終他們不僅會得知生與死,也將決定自己是否能在其中獲得救贖。
    雖然整體演員的表現有在水準之上,但不得不說每個演員的其實在這部片中的演技有一定程度的差距,例如這個故事其實給了傑夫布里吉辛西婭艾利沃的角色較多發揮空間,加上他們也是全片戲份最多的兩個角色,前者除了將角色情緒很有層次地發揮之外,這個角色的故事也比較完整一些,後面的確有些部分讓我感動;而後者雖然受限於角色,表現充其量還不錯而已,但歌聲是非常讓我驚豔的,尤其很多段是沒有配樂,她依舊能憑歌聲讓我感受到節奏律動。每個角色真的都相當有魅力,達柯塔強生喬漢姆克里斯漢斯沃的角色都相當有個性,與他們平常演出的角色截然不同,算是有點新鮮。不過最出乎意料之外的應該是札維耶多藍的客串了!

    《壞事大飯店》集結了許多元素,看得見很多作品的影子,其實它真的有點像年代背景不同的《八惡人》,連主旨都很類似。從場景、人物造型到音樂都深得我心,充斥著滿滿的復古元素,懸疑、驚悚的故事中帶些黑色幽默的諷刺,卻又在最後加入一些溫馨、正向的註解,而非無止盡的毀滅、崩壞,我想也是因為這點,它無法像《詭屋》後半段的劇情在高潮中結束,而是顯得較為收斂、平淡,偶有突發事件刺激。這部片的劇情是很細膩的,我自己也喜歡它的「故事」勝過《詭屋》,不過它的確有些部分的節奏過於緩慢,或是內容過於簡短,只能說德魯戈達德的劇本是毫無問題的,雖然兩部都執導得不錯,但看得出還有進步空間。儘管這部片有些稍嫌可惜的地方,我依舊認為它是一部瑕不掩瑜且充滿驚喜的電影,我真的看得非常過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