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無止盡的追殺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是2019年上映的美國動作電影,本片為捍衛任務系列第三部作品,由前兩集的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執導。故事接續第二集,約翰維克(基努李維 飾)因違反大陸酒店的規定而遭到高層通緝,賞金高達1400萬美金,約翰維克得在僅存的一小時找到逃脫的方法,他也必須面對來自各地的殺手追殺,而他這次能否突破重圍,成功存活下去呢?
    這次的劇情其實沒有太大的進展,基本上就是主角到處尋求協助,並殺死追殺他的敵人,比較像是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當然,面對來自全世界的追殺,約翰維克也只有生與死兩種可能,而結局也很明確地告訴觀眾還會有第四集,還會有更多強大的敵人出現,這集真的只是一個開端,真正的大戰之後才要開始,估計會是一場非常慘烈的廝殺。角色之間的關係與定位在過程中有所改變,也帶出更多角色以及更龐大的世界觀,我想獨特的殺手世界是這系列作品的魅力之一,而這次終於帶到了一些殺手組織高層的角色與制度,像是審判員、長老等,也多少點出了一些約翰維克的身分背景。
    這集的動作場面絕對是三集中最瘋狂的,同時也是最有創意的,許多橋段都令我相當驚豔與讚嘆,像是開場不久的飛刀殺人,或是與昔日友人蘇菲亞(荷莉貝瑞 飾)合作的人狗大戰,甚至是在馬路上一鏡到底的機車追逐都非常過癮。這次的動作戲無庸置疑是更加暴力,許多畫面都能讓觀眾感受到疼痛,不僅是因為噴了比較多血,更是有許多折斷器官或爆頭的畫面,技術、效果上是有明顯升級。當然也不乏有些搞笑、趣味的動作橋段,像是利用書本殺人,以及用「馬」當作武器的戰鬥方式都在我的意料之外。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絕對是我近期看到最爽快、暴力的動作電影,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冷場,真的是打鬥很過癮的一部片,而且收尾也停在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點,是會讓我期待續集發展的,但同時也很擔心這系列已經發展到如今的局面,後面的故事能否完整也是一個問題,也希望它能夠更著重在「劇情」層面,因為這集的動作場面已經很誇張了,彷彿到了一個極限,而且它的世界其實有很多能夠挖掘的部分,而不僅止於表面。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期望,作為一部動作電影,它已經在動作戲達到極高的水準,甚至是全系列的巔峰,而且到了第三集還沒拍爛已屬難得,還是希望它能夠在之後的劇情上有所突破。
    我至今最喜歡的仍舊是第一集,除了帶出這個頗具魅力的殺手世界觀外,文戲與武戲的比例更是拿捏得宜,它有一個間單卻豐富的故事,劇情量是很夠的,動作寫實之餘,也能讓我感受到爽快。但後面兩集明顯在動作戲的比例增加不少,外加這系列其實已經沒有首集那種寫實的風格,這個角色變得比較像是一個漫畫中的傳奇人物,這方面真的就見仁見智。我得承認第三集的劇情比較單薄,但它僅靠動作場面就足以令我震撼,這是我覺得很難得的,我覺得它相較於第二集,冷場的部分沒有那麼多,銜接上也比較流暢,我想對於想看一些動作爽片的人,這部電影絕對還是值得推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