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搖滾青春戀習曲

    
    作為一部音樂電影,《搖滾青春戀習曲》讓我看得非常歡樂,而且滿滿的搖滾樂也讓人聽得很過癮,導演約翰卡尼前兩部電影《曾經。愛是唯一》和《曼哈頓戀習曲》也都是以音樂為主的作品,我自己喜歡這部片勝過《曼哈頓戀習曲》,它有非常豐富的元素,例如:家庭的紛爭、校園霸凌、音樂創作、愛情問題等,而一切都以樂團的音樂做為抒發管道,本片其實也是一部關於夢想的電影,看完後可能會讓你面露微笑,因為它確實加入不少幽默、正向的橋段,電影所要表達的意涵也都非常清楚、明瞭。

    1985年,14歲的康納住在都柏林,由於經濟因素,他的父母讓他轉學,到了新學校,不僅是學生,連某些老師都不斷找他麻煩,而父母在家也時常爭吵,平時能陪伴他的人只有布倫丹,生活看似渾渾噩噩卻關心他的哥哥,某天他看見了一位模特兒蕾菲娜,康納自稱是樂團主唱,並問蕾菲娜要不要當新歌MV的女主角,沒想到她居然答應了,康納只好貼出告示,到處尋找會玩音樂,又想組團的學生,舒不知一場意外改變了他平凡又乏味的生活,這群學生希望能夠組一個引人注目的樂團,並藉由音樂抒發自己的情感。
「搖滾青春戀習曲」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如同很多剛玩音樂的人一樣,他們從模仿開始做起,他們模仿各式各樣的樂團曲風,像是「機車頭樂團」、「杜蘭杜蘭」等,康納甚至多次改變自已的造型,還模仿大衛鮑伊,我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部分,從對一切都略懂,聽取別人的建議開始,漸漸發展出樂團不拘形式的風格,而歌詞是由主角填寫,大都是他寫詞當下的心境,有些是關於愛情,有些是家庭,也有些是幻想,渴望自己能打破現實的牢籠,不論是好的心情,或是壞的,都成為他的藝術創作。

    本片的主角是位14歲少年,一個懵懵懂懂的年紀,對於愛情、校園生活和家庭的糾紛,康納自有看法,但那又如何,就算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又有什麼用,老師或父母會聽他的話嗎?也許只能乖乖妥協,不過另一方面,他還有一群樂團好朋友、蕾菲娜和一位支持他的哥哥,藉由練團時間,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空間,無拘無束,能夠隨心所欲的創作,那些不論是當下無法宣洩的心情或是夢想都能寄之於歌曲之中,而電影講的是一群追尋目標的青年,這還會不夠正面、熱血嗎?
     演員方面大都是素人,只有幾位配角演過較多電影,表現上還算不錯,雖然並沒有特別優秀,但足以表達人物個性,而且可能也演得比不少演員好了。而效果方面倒是不錯,用以前的錄影帶畫面呈現他們的MV,加上當時流行的音樂合場景布置,彷彿真的在看20年前那種電影一般,只是畫面比較清晰,不論是他們創作的歌曲或是其他樂團的歌曲都很好聽,節奏較為輕快,不會過重,又能表現青少年逐夢的熱血,歌詞也與劇情搭配得天衣無縫。

    我個人會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莫過於劇情,當然音樂和人物表現也有很大幫助,但這個故事不僅是熱血而已,還充滿趣味及復古風,對於美國的「校園片」,我一直都比較喜歡老片,可能近幾年的劇情老套,只憑一些低級梗稱場面,當然,偶爾還是有讓我覺得不錯的作品啦!但這部確實讓我感受到那些老片的感覺,清新脫俗,樸實卻幽默,如果你看過這導演先前的作品,而且喜歡的話,非常推薦你看這部片,如果你對音樂電影有不好的觀感,可以試試看這部電影,與同類型電影很不一樣的風格。
「搖滾 青春 戀 習 曲」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