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會無期》是一部2014上映的中國公路電影,由兼作家、賽車手和導演於一身的韓寒執導,也是他作為導演的第一部作品,第二部就是今年上映的《乘風破浪》。《後會無期》當時並沒有在台灣上映,雖然還是有出片,但我真的找不太到方法看這部片,今年總算是在電視上看到這部片了,我個人蠻喜歡這部電影的演員,而且預告看起來也不錯,像是一部冒險的故事,而它同時也是一部喜劇,卻充斥著看似大道理的話,實際看完後,內心是有點五味雜陳的。

    江河(陳柏霖 飾)要到中國西邊當老師,而他的家鄉在中國最東邊,是個落寞的小島,他決定告別家鄉,與他的好友結隊前往目的地,3個從此沒有故鄉的年輕人踏上了橫跨大陸的旅程,他們在路上經歷過許多荒誕、傷心的事,有時大笑一場,有時自嘆倒楣,有時紅了眼眶,當初他們帶著不一樣的想法選擇這條路,如今不同的遭遇也給了他們的人生不一樣的遭遇,有人面對愛情,有人面對親情,有人發現真相,困難也不斷考驗著友情,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個昨天後會無期。
「後會無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片主題曲之一的《平凡之路》得到金馬獎最佳歌曲,由朴樹創作,我覺得很好聽,不論是音樂的風格或是歌詞都與電影很搭,有點看人生百態的感覺,輕鬆自在,又對生活抱持許多疑惑,歌聲中有些活力,也有些滄桑,卻又相當有力道。演員部分,陳柏霖陳喬恩馮紹峰等演員的表現都蠻普通的,至少跟他們過去的作品比有點差,可能是因為喜劇的關係,好幾段戲的情感表達都很刻意,讓人看得有些尷尬,不過也有些傷感的時候就演得不錯。

    而我覺得演員無法正常發揮最大的問題就是劇情,這部電影所要談的是現代生活充斥的各種問題及人生觀,不過許多搞笑橋段之間接得很不順暢,我想這是新導演的問題吧,電影節奏明顯掌握很差,也使電影看起來很零散。而本片也沒對人物內心做深入探討,很多事情都是點到而已,每天他們都是新的旅程,不為昨天發生的事停止,所以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故事,而是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每一段之間除了角色相同,幾乎沒有關係,也是我覺得本片故事太鬆散的原因之一。
「後會無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這部電影在講各式各樣的人和感情,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生活、不一樣的目標,在乎的事也不盡相同,片中的幽默有許多來自誤會,也有部分是因為角色的想法不同,在一些感人的時候也能插入一些突兀的話語,儘管很多話聽起來有些許道理,也值得慢慢玩味,但在某些醞釀情感的時候一直插入,也讓整部電影雖然好笑,但應該感傷的部分也一次一次被打斷,看得有些尷尬,產生了一個不知所云的故事,可能就是場隨機的旅行吧!

    《後會無期》作為韓寒的第一部電影,實在是無法稱得上好看,故事不差,但執導手法生疏了點,這部片的攝影與配樂很棒,看盡中國各式各樣的壯觀風景,畫面拍得簡單又美,音樂也很好聽,演員真的都蠻普通,劇情雖然有趣、好笑,而且帶有滿滿的名言金句,不過用得太過度了,節奏與剪輯上也不是很順。近幾年很多作家轉導演,像韓寒郭敬明張嘉佳等,但他們拍的電影劇情都很不緊湊,純粹在玩文字遊戲,這種東西真的還是在小說裡比較適合,不過我還是期待《乘風破浪》,不知是否能有所進步。
「後會無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