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七月與安生

    
    青春該是什麼樣貌?是用盡力氣探索新事物,或是過著重複卻安全的生活,是該轟轟烈烈嘗盡愛恨情仇,亦或是忍耐以換取穩定的小幸福。近幾年的青春電影真的是相當多,發展也越來越豐富,卻少了些味道,因為大多數的青春電影談的都是「愛情」,甚至可以愛到命都不在乎了,給我的感覺是相當不自然、矯情,拍得好又如何?它們缺乏一部電影最基本的劇情,講求爽度卻缺乏細膩,好吧!我承認有些人會感動,有些人看得挺熱血,有些片也確實不錯,而在許多類似的電影連環轟炸之下,也讓我對於青春片無感,幸好,這時出了《七月與安生》,一部讓我耳目一新的青春電影,談的不只是男女之間的愛情,更談了友情與人生觀,重點也放在七月與安生兩位閨密身上,注定是部不一樣的電影,而且這部片總算自然多啦!
    《七月與安生》改編自小說家慶山(安妮寶貝)的同名短篇小說,由曾志偉的兒子曾國祥執導,陳可辛監製,入圍了53屆金馬獎7項大獎,雖然只得了最佳女主角,卻是難得一見的雙影后,有人認為她們值得,也有人反對,總之,當時爭議很大,而她們領獎時說了一段話:「七月就是安生,安生就是七月,她們本來就是一起的」,我那時其實不是非常明白這段話,但看了電影之後都瞭解了,這部電影講的就是兩個女孩變成女人,她們一路上的心路歷程、感情關係,是一個成長的故事。
    林七月(馬思純 飾)和李安生(周冬雨 飾)從小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她們一起上學,一起玩,一起吃飯,一起洗澡,一起睡覺,可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安生喜歡冒險,成天想到處跑,體驗生活,七月則想待在家中,簡單過完一生,她們曾想過要一輩子待在一起,某天她們兩人都愛上了一個叫蘇家明的男生,蘇家明對兩人都有愛,安生決定將他讓給七月,獨自一人去體驗外面的世界,當她們開始面對一個接一個人生課題時,發現生活不如小時候想像的那樣簡單,她們想念彼此,卻也恨過彼此,對於感情、生活,究竟該如何抉擇?
    這片不同於以往的愛情片,以一段短時間的故事為主軸,故事基本上從她們兩人小時候演到工作,七月與安生互相了解,對於彼此在想什麼特別清楚,但當她們互相退讓時,有時反而傷害了自己,不管她們為了這個世界吵得多激烈,最終能安撫自己的仍是彼此,她們是對方的明燈,兩個截然不同的個性,而那不同的點正是對方缺少的,她們補足了彼此,讓對方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兩個人在一起才夠完整,可現實不是幻想,今天陪伴再久,總是有要分開的一天,那時自己該怎麼抉擇?我們既然無法改變這個世界,那我們要做的是要求別人,還是改變自己?
    整部電影的主軸都是圍繞著七月與安生,其他生活中所經歷的,包括愛情,都是他們互相檢討的題材,這種檢討不是討論,而是從互動中觀察彼此,檢查自己,這部片會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在於注重情感,它的情感不是用說的,是用演的,一些看似講大道理的旁白無處不是對生活的檢視,配合畫面剪接還非常順暢。而這部電影有非常多地方前後呼應,不論是劇情、對話或人物,其實前面埋了很多梗,它們就是一種對稱,有不少值得省思的。演員表現當然是非常棒,馬思純演得相當自然,反觀周冬雨則是時而自然時而虛假,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她的問題,看到最後,才發現那是必須的,很多看似缺憾的漏洞幾乎都有在結尾補足,不得不佩服劇情的編排和演員的表現。
    其實多說無益,這部電影真的很多事必須自己體會的,它的表面是一部通俗電影,卻蘊含了非常多道理在裡頭,不用我說,電影中的對白會告訴你,這片確實有陳可辛的感覺,細膩真實的情感戲,劇情一次又一次讓人嘆為觀止的轉折,畫面拍得很美,比起探討愛情、工作,這片更注重內心的情感,是趟追尋自我的路程,有時,我們不也得靠別人才能更加了解最真實的自己嗎?
    我覺得《七月與安生》是部好電影,是我近5、6年最喜歡的青春片,也許比它好的電影也不少,但就這幾年來說,它讓人大開眼界,原來一部華語愛情片可以這麼精彩,隨意狂放的青春,細膩的情感,交織出一部痛苦、溫暖兼具的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