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擺渡人》擺渡世界上載浮載沉的人們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片改編自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的同名短篇小說,從形式上來看,《擺渡人》無疑是一部喜劇電影,一部賀歲片,一部由大卡司、大製作組合而成的大雜燴,由張嘉佳本人自編自導,甚至還在戲中扮演路人,由王家衛進行監製,還找上曹郁鮑德熹兩位得過金馬獎的攝影師,並由梁朝偉金城武陳奕迅楊穎張榕容杜鵑等人主演,堪稱全明星陣容,本片於2016年12月29日上映,那天其實有三部強檔電影:《刺客教條》、《長城》、《擺渡人》,不過我個人是對這部比較感興趣的,所以它成為我2017年第一部上電影院的作品,也是我第一部上電影院看的「賀歲片」,基本上,這類電影我不太會上戲院看的,而且已經有《賭城風雲》、《美人魚》等讓我失望的作品,所以我不太敢嘗試,不過看在王家衛張嘉佳這兩個人的能力,我還是衝了一波。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傳奇,「擺渡人酒吧」就是這座城市的傳奇,「擺渡人」能夠消除人們的煩惱,將人擺渡到彼岸,酒吧老闆陳末(梁朝偉 飾)是「金牌擺渡人」,專門接受預約,而他有一位合夥人叫做管春(金城武 飾),平時負責照顧酒吧,曾經與大王餅店的毛毛(張榕容 飾)有過一段感情,如今離開已久的毛毛回來繼承家業,管春仍然迷戀著她,只是毛毛已經失去了記憶;另一方面,住在酒吧旁的小玉(楊穎 飾)為了自己喜歡的偶像馬力(陳奕迅 飾)向陳末請求幫助,在幫助小玉的過程中,陳末也發現了自己一輩子都逃不了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喧鬧、狂歡、悲情的城市中,擺渡人試圖安撫那些迷失的靈魂。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認為導演張嘉佳說過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有可能做過擺渡人,也被人擺渡過。」,其實擺渡人原本是指冥河渡船的那個人,他們在這裡的工作就是那些幫助失意者度過難關的人,那些失意者被稱為「落水者」,而擺渡人要將他們渡到彼岸,擺渡人要做的不是給予人方向,不是直接插手介入修復,而是適時的幫助,人在失意之後總是會好的,而擺渡人要做的就是縮短這個失意的時間,電影中將他設定為一個職業,擺渡人酒吧的牆上有四組文字:「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這是一個人必經的過渡期,「我來了」代表人們找上擺渡人,「我累了」代表人們的失意,而在擺渡人幫助過後則是「我好了」,最後是「我走了」,也代表人們釋懷了,放得下了。

    雖然電影有很多零碎的故事,但主線大概就是三條,第一條說的是陳末成為擺渡人的原因,他的過去,以及與何木子(杜鵑 飾)之間的關係;第二條故事講的是管春與毛毛之間的愛情史;第三條說的是小玉打算幫助馬力而找上擺渡人的故事,這三條線只因「擺渡人酒吧」這個地點而有了交集,如同深夜食堂一般。張嘉佳在受訪時說過一句話:「《擺渡人》是用周星馳的風格拍王家衛的電影」,也許周星馳的手法就是表現誇張吧!這部電影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誇張,即使有寫實的場景,但那些演員誇張的表情和一些現實中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加上場景轉換方式,我們彷彿在看一本漫畫一樣,而且不停打燈光,無止境一直打,還真的讓我看得非常爽!那為什麼說是王家衛電影呢,因為這部片是由王家衛監製,而且張嘉佳執導電影本來就是向王家衛請教,這部片保留了王家衛電影的3個特色,首先是看似講大道理的矯情字句,但導演認為矯情不是壞事,那是每個人都有的,他只是表現出來;第二點是黃橘紅的色調;最後則是大量旁白,如同讀小說一般。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擺渡人》是一部不按理出牌的電影,它沒有一定的套路,卻向許多作品致敬,它的故事是有些零散的,不過也因此讓我們看到很多面向,很多人的故事夾雜其中,你看得正認真,它可能突然就插入一些梗讓你突然想笑,完全打破之前的嚴肅氣氛,卻也有時候真的嚴肅演完一個段落,裡面的人有時如現實中那樣脆弱,卻也有時像超人一般無堅不摧,誇張的反差,奇妙的設定,如漫畫般的跳脫式劇情都讓人大開眼界,真的是很「創新」的一部作品,而且它的創新在於設定和拍攝手法,故事中用了大量的梗,有些取材自台灣,有些來自中國,甚至連日本和歐美都有,所以我才說這是一鍋大雜燴,什麼元素都給它加進去了,它也是部愛情電影,但大量的笑點削弱了感人的部分,導致有些地方可以更讓人心碎,卻因為表達方式而不會有太深的情緒,這其實不見得是壞事,因為賀歲片嘛,開心最重要,雖然不至於感動到哭,但還是有許多橋段是溫馨的,而且搞笑的部份真的有夠好笑,是會忍不住的那種,整部片看下來還是溫暖的。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談到這部作品,就不能不說裡頭的對白,有非常多很有意思的話,就舉預告中的幾段話當範例好了,陳末說:「十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改變;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可能做不完,回憶永遠站在背後,你無法拋棄,只能擁抱」;馬力說:「時間一直走,沒有盡頭,只有路口」;小玉說:「我知道我不是他的明天,我能做的就是將他擺渡到彼岸」,從這些對話不難看出這部片想說的不只是幾個故事,而是每個人的人生,而導演在片中注入的則是思考的觀點,無處不是鼓勵人繼續走下去的話語,僅管生活中有很多煩惱,何不放下呢?周星馳的《喜劇之王》有一段話這麼說的:「生活也許是一場悲劇,拿來旁觀就成了喜劇」,《擺渡人》完全呼應了這段話,它的故事是由一些悲劇組成,藉由各式各樣誇張、華麗的包裝成了喜劇,有豐富的「情感」包含在裡面。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擺渡人》是部有趣的作品啦,雖然它有幾個很明顯的缺點,例如劇情有點散,而且感覺有些故事可以說更多,那故事的設定本身是很特別的,一個助人走出傷痛的行業,好像沒多少電影有這類設定,然後演員表現很棒,這些明星真的都不顧形象了,賣蠢、賣瘋、扮丑還不忘要耍個帥,以喜劇來說,表情部分拿捏很到位,夠誇張好笑,卻也不會因為過度讓人覺得尷尬,燈光、畫面、氣氛佳,音樂好聽又到位,老梗玩出新把戲,怎麼說呢!如果最近想找部可以放鬆的電影,想要大笑一場的人,我覺得《擺渡人》很適合發洩,這是一部不知節制的作品,許多東西都做到極致誇張、大量,但是爽快之餘,它也有些深度,甚至與你的狀況相似,我相信也是會有人被感動,套一句陳末說的話:「擺渡人最高原則,感同身受。」,你如果帶著太多理智,會覺得這片充滿不合理、不現實,如果換個角度去感受那些角色,享受故事,想必有很多點可以對應到自己的生活,有悲傷的,有快樂的,《擺渡人》擺渡的不只是片中的角色,同時也是在擺渡人海中浮浮沉沉的你與我。
「擺渡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