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鋼鐵英雄

    《鋼鐵英雄》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戰爭片,為美國與澳大利亞合作的電影,由睽違10年沒有擔任導演的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耶穌受難記》、《阿波卡獵逃》導演)執導本片,這是我上星期到電影院看的電影,整部片與我的想像大相逕庭,幽默與慘烈的橋段都不少,是部後勁很強的作品,我看完電影當下第一個對這部片的想法就是「強勁有力」,本片與許多戰爭作品相同,還是帶著反戰思想,也同樣是基於歷史事件改編,不過我想整部片最震撼的部分還是它的畫面,攝影、剪接跟配樂完全打造出磅礡的感覺,這次算是有一個很棒的觀影體驗。

    故事改編自二次大戰軍醫戴斯蒙杜斯(安德魯加菲爾德 飾)的經歷,1945年春天,美軍打算攻下沖繩以取得對日戰爭勝利,結束太平洋戰場的戰事,戴斯蒙選擇從軍是為了報效國家,但他不願意接觸槍枝,他認為自己是一名軍醫,是來戰場救人,而不願意殺人,這個舉動自然引起了某些人的不滿,他不但受到同袍的恥笑,也遭到長官打壓,但上了戰場之後遭到日軍砲火猛攻,所有人都傷痕累累的撤退,他卻獨自一人留在戰場拯救傷兵,憑藉自己的力量在槍林彈雨中救了75名同袍的生命,並成為一位沒有帶槍上場卻獲頒榮譽勳章的士兵,不但改變了其他人對他的看法,也成為一位史上有名的二戰英雄。

    這部電影的故事簡單又有趣,同時也有讓人感慨、震驚的橋段,它帶出了戴斯蒙不願拿槍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他是虔誠的基督徒,殺人是最深的罪過,而另一方面也與他的過去有關,整部片前半段較為輕鬆幽默,談著戴斯蒙有點悲慘的家庭生活、他的愛情史和軍中同袍初次見面的一些尷尬好笑的事情,我們在這裡可以大致看出戴斯蒙的性格,單純卻又對自己在乎的事物有過於常人的堅持,也導致他說出許多話會讓人會心一笑,同時令他身邊的人感到驚訝或尷尬,這都是出自於那異於常人的思考方式;中期的劇情大致在說戴斯蒙在軍中遭受的不公,他也總是忍氣吞聲;而後半段上了戰場後,風格一轉,我們可以看到戰場上的慘烈戰況,可說是屍橫遍野,而在兩軍交戰的時候,戴斯蒙卻沒有帶槍就向前衝,將一個接一個士兵帶到後方安全處。
     這部電影的起承轉合還蠻明確的,我們可以分成男主角的家鄉生活、男主角打算從軍,軍營生活和戰場,這部電影的「轉」是在加入軍人之後,由於主角發現軍中生活與他想像的不同,長官不斷強迫他拿槍,而他也抵死不從。這部電影不但找了金像獎的服裝設計師麗茲佳迪納進行造型設計,而且也請了《魔獸:崛起》的攝影師賽門杜根擔任攝影指導,基本上,就是想將《鋼鐵英雄》打造成一部史詩作品,也確實成功了,還有一群二戰專家進行協助,使整部片不但是船艦、兵力分佈、武器或是戰場上的情況都拍得相當寫實,除了少數幾個刻意的橋段,戰爭場景可說是相當自然且壯觀,視覺上是拼命的轟炸。

    我近幾年喜歡的戰爭電影其實還不少,像是《紅翼行動》和《怒火特攻隊》之類的,但看了這部片後,我覺得力道上有很大的差距,上述兩者在設計上是很寫實沒錯,也確實讓我看得很爽,我想最大的差別還是在於畫面的取捨及配樂,當然也跟選取的題材有很大的關係,由於這是一場上萬人的戰爭,人數比前兩者多是很正常的,但這部電影還有梅爾吉勃遜拍片的特色在其中,他的作品劇情套路通常都很簡單,但卻相當有力,能夠震撼人心,至少他的好評電影大都是如此。而這部電影靠兩者表達「反戰思想」,一個是戰場上的畫面,不論是爆頭、斷手斷腳或是內臟橫飛的橋段都還不少,血噴得相當多,而且還有動物啃食屍體的畫面啊,不但沒有快速帶過,還有這些血肉模糊的特寫鏡頭,重點是非常真實,作為一部輔導級電影,我看到這些畫面其實蠻驚訝的,但真的很棒,整個戰場充斥著哀嚎、屍體與大大小小的屍塊,而這些初上戰場的士兵們也都也都對此景象感到恐懼,用震撼的畫面帶出了戰爭的可怕,真的是我近幾年看到畫面最強勁的戰爭電影;第二個點就是主角,因為他本身就可以算是一個反戰人士,上戰場只是為了救人,而且還不分敵我的救,儘管遭到周遭人們攻擊仍然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拿槍、不殺人),不停想要證明自己是能夠有貢獻的,也是我覺得能夠撼動人心的部分。這兩點都是不言而喻。
     演員和角色設定的部分,我覺得表現都還不錯啦,安德魯加菲爾德演出的這個角色很單純,前期的表演多是傻笑,而在進了軍營後輾轉有了些改變,痛苦和憤怒也爆發出來,但在別人面前還是不擅言詞,上了戰場,逐漸多了一些恐懼與緊張,即使還是在休息時有些歡笑,但也漸漸理解父親為何在上戰場後,個性有極大的轉變;雨果明威飾演湯姆杜斯(戴斯蒙的父親),是個常常酗酒家暴的角色,但還是愛著自己的家人,只是對於戰爭無法釋懷,他的表現較為內斂一些,不論緊張、開心或難過基本上都很明顯,只是也能看出他不停想要壓抑這些情緒,導致暴怒的時侯特別明顯,也造成一些家人間的誤會;文斯沃恩演的是霍威爾中士,我平常看到他的作品大都是喜劇片,其實他在這部片表現算是讓我驚訝的,雖然平時嚴肅,卻又在某些時刻看得出他的心軟,即使嘴巴一樣不饒人,卻能從表情看出不同的情緒;泰瑞莎帕瑪飾演朵洛西舒特,也就是戴斯蒙愛上的女子,我個人覺得她雖然演得不錯,但與這片的其他演員相比算是普通,不過要跟她之前在《獵殺第四行者》、《殭屍哪有這麼帥》和《飆風特攻》中的演技相比,那可是好上不知道多少倍,情感表達時而內斂,時而大方,平常總是笑臉迎人,卻又會為別人流淚、憤怒,果然一個演員的演技還是會受到電影和導演影響;雖然我知道山姆沃辛頓演葛洛彿上尉,不過我在片中幾乎沒有注意到這個角色,可能大多數的時間都被草草帶過,只有在電影接近尾聲時有一段較長的戲分,而且表現也很一般,沒什麼表情變化,基本上,就是找個有點名氣的演員充當一位配角中的配角。
     雖然這是一部戰爭傳記電影,不過最讓我感到熱血的還是男主角不顧一切捨身救人的橋段,短短的時間內拯救這麼多人幾乎是在挑戰極限,我們也能很明顯看出主角的疲憊,配樂真的幫整部電影營造了很好的氛圍,音效部分也是相當出色,加上那取捨得當的剪輯,電影中的戰爭非常壯烈,也很殘忍,許多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喪失性命,保有梅爾吉勃遜在《英雄本色》、《阿波卡獵逃》中的「血腥」與「暴力」,基本上就是這兩個元素導致後期的氛圍爽快又沉重,也讓主角救人的行動更加顯得震撼,一方面,我們知道他是冒著生命危險在戰場間穿梭,另一方面,我們也能看到他在精疲力盡後仍然逼著自己返回屍體之間尋找生還著。
     我認為這是一部適合各類觀眾群的作品,除非你對血腥畫面反感,那可能建議到時候看電視版的(應該會剪掉血腥畫面),不然,《鋼鐵英雄》是一部關於家庭、愛情和戰爭的電影,它有幽默、熱血、感人的元素在裡頭,不論是搞笑、溫馨、緊張刺激的橋段都有不少,而且還有少數幾段會嚇到我的部分,劇情簡單,元素卻相當豐富,而且在效果方面也表現得很棒,整部片充滿各式各樣的情感,有憎恨、憐憫、迷惘、憤怒、恐懼等,不論是面對生活中的難題或是對於戰場的慘狀都有大量著墨,尤其是戰場上那些身體被炸得分裂的士兵們,無處不在強調他們的痛苦、畏懼,對應主角的力不從心,只得盡力,能救一個是一個的心態,兩者是相輔相成,呈現出極致「熱血」,基本上能將觀眾帶入角色的情緒之中,這真的是超出我的預期,現在敢直接塞入這麼多血腥鏡頭的導演已經不算多了,而且還藉由這些畫面讓人感到「震撼」之後瘋狂加入角色的心境以及過去,這樣穿插確實讓人比較能夠有所體會那些人的想法。總之,這是一部娛樂性超高、爽度破表的電影,不論你是喜歡戰爭電影、傳記電影,或是喜歡一些談人性、生活和幽默的電影,《鋼鐵英雄》是很棒的選擇,有爽度也有深度,真的是我今年年底看到的意外強檔,推薦各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