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樂來越愛你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歌舞愛情片,本片由《進擊的鼓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執導,也是本導演第三部親自執導的作品,這次與《進擊的鼓手》中的作曲家賈斯汀赫維茲二度合作音樂電影。本片是我今年上電影院的第12部電影,也會是最後一部,我會想看這部電影主要是因為自己喜歡片中飾演男、女主角的演員,同時也非常喜愛導演上一部作品《進擊的鼓手》,加上本片好評如潮,讓我想要一探究竟,英文片名「La La Land」也就是美國人對洛杉磯的「暱稱」,所以故事背景就設定在美國洛杉磯,我這次就直說了,這部片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不知道有多久沒看到這麼驚人的歌舞片了。
    賽巴斯汀(雷恩葛斯林 飾)是一名靠酒吧表演維生的鋼琴手,他擁有高超的彈奏技巧,同時也有自己喜歡的表演方式,但他所想讓大眾聽的並不是流行音樂,而是漸漸失去市場的爵士樂,因此不受大眾捧場,而密亞(艾瑪史東 飾)則是一位店員,平時幫人點餐,有空則是到處試鏡,希望能夠成為一位女演員,兩人因為許多巧合不斷遇見彼此,由於雙方有著類似的處境,所以能夠感同身受,兩人也從原本的相惜變成相愛,祝福彼此能夠成功,當他們逐漸達成夢想的同時,現實卻也給彼此帶來了極大的壓力,面對夢想與愛情的兩難,他們究竟該如何作出抉擇。
    這是一部虛實交錯,現代結合古典的作品,畢竟,這是一部歌舞片,刻意的行為穿插其中很正常,但這次將場景搬到戶外,邊唱邊跳還能推動劇情其實蠻厲害的,有些場景是很真實,有些場景如舞台劇背景一般,甚至非常奇幻,著實想呈現一種人追求夢想的那種感覺,有點不切實際,卻又帶些熱血和浪漫,兩人之間的感情戲也是相當甜蜜,不過還是有喜怒哀樂等各式各樣的情緒因現實因素穿插其中,我想這也讓本片多了一些嚴肅的橋段,但那是很好的,慢慢累積觀眾的情緒。剪接的部分也很特別,滿滿老片的味道,而且這部電影真的有很多部分是向多部老片致敬。
    雖然這是愛情片,但這部電影放了更多重點在「追夢」的部分,如果看過導演上一部自編自導的作品《進擊的鼓手》就會發現夢想與生活實在難以兼具,而這部電影就是在愛情與夢想中擦出火花,也許在人們的想像中,2個是可以一起成功的,但現實中往往有許多沒有考量的因素,我想這是一部叫人勇敢築夢的電影,要宣傳的理念其實和《進擊的鼓手》差不多,只是這次用了歌舞片的形式包裝,將導演最喜歡的音樂元素加入片中各個角落,用著各式各樣突如其來的表演讓人驚艷,而且人數多得很壯觀,蠻特別的啦!片中一段對話談到要是自己的堅持和獨特不被眾人接受呢?管他們的!導演在這部作品中直接將許多不可能接在一起,不管真實性,創造獨一無二的風格,有些誇張,卻也很寫實,呈現了以前爵士樂和好萊塢的風靡,同時表達了現代人的價值觀與生活。
    既然談到這位導演,就不能不說音樂的部分,如《進擊的鼓手》一般,音樂部分還蠻好聽的,尤其是營造氣氛有很大的幫助,而運鏡十分流暢,所以當音樂調快節奏時,會有一種輕鬆又熱血的感覺,這兩者是搭配絕妙。我覺得各方面都搭配很棒啦,音樂是為了製造氣氛,跳舞、唱歌述說角色們的心境,場景時而虛幻,時而真實,也是表現出「夢想」的魅力,而故事在浪漫、甜蜜之餘,也塞入許多現實中會有的煩惱與抉擇,整部片給我的感覺很奇妙,看完非常甜蜜,也有些幸福,同時還有不少感慨。
    演員就不多說了,兩位都表現非常好,這部電影沒什麼好挑剔的地方,如果你不排斥歌舞片的話,這是部談夢想與現實的電影,是部勵志片,卻用了獨特的拍攝方式,讓一部架構老套的電影像批上一層新衣般,賦予許多不同的面貌,畫面真的只能用「美」來形容,本片的故事簡單卻能撼動人心,劇情好,後勁猛,音樂也超好聽,推薦各位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