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戰慄遊戲

    上個月我看了一本史蒂芬‧金的小說,書名叫作戰慄遊戲,起初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還以為是一本有怪物與鬼魂的恐怖小說,而我當時剛好有很多想要看的書,所以我一直將這本書先放在一旁,有一天,我在整理書櫃的時候突然注意到這本書,於是心血來潮,原本只是想隨便翻個幾頁,沒想到竟然那麼吸引人,但已經是深夜了,所以我只看了一小部分,幸好那天是星期五,我在隔天便能慢慢的享受,而我也只花2天就全部看完了。

    這本書的內容大致上是在寫一位知名作家被綁架的故事。這篇故事的男主角叫做保羅,保羅完成了《苦兒》這套小說的最後一本,並創造了新的小說叫《快車》,所以他和朋友開了一場派對來慶祝一系列小說完成,再回家的路上,他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保羅醒來時發現自己被一位叫做安妮的女子帶到家裡療傷,安妮是保羅的忠實粉絲,在保羅休息的時候,安妮就在閱讀保羅尚未出版的新書《快車》,但她對於這本小說沒有什麼好感,而她最喜歡的苦兒系列已經完結了,於是她囚禁保羅並要求他要將這套小說延續下去,一開始保羅並不願意為了一個不認識的人改變自己的創作,直到他發現安妮會用各種方式來虐待拒絕他的人,而他又處於受重傷的狀態,他此時產生的第一個想法是「我完了,這個女人有病。」

    而這個故事精彩的地方在於保羅用盡任何方法只為了能夠逃出那個恐怖的地方,但那場車禍導致保羅有一條腿粉碎導致他無法快速移動,由於他不知道安妮什麼時候會看到他試圖逃跑,所以一定要有一個計畫確保自己能夠活下去,他再決定離開之前必須竭盡全力讓那可怕的女人留他一條活口,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可以讓安妮滿足,他在安妮面前只好放下自己的尊嚴,所以他只能像狗一樣的乞討,他自己也知道一定要讓安妮有受寵的感覺,不然只能等著接受酷刑,所以他只好延續自己完結的小說,由於保羅了解安妮非常喜歡他的小說,因此他利用寫小說來延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故事中有許多的曲折,而讓保羅更了解安妮的過去和她的病態,那些事情讓保羅活的戰戰兢兢,有些事情一旦經歷過了,就會在心中造成一輩子的陰影。

    這本書的導讀部分有一句話讓我的印象讓我很深刻,有一位教授說「別以為看過電影就等於讀過小說。」,雖然我還沒有看過電影,不過這個故事有很多內心戲的部分,像是主角反覆不定和害怕的心情,以及安妮在恐懼、憤怒、高興、害羞等不同情緒上都描述的非常寫實,雖然沒有誇張的劇情卻會讓人因為角色偏激的想法和行動而感到不寒而慄,我覺得這是這本書非常有特色的部分,而電影所能夠呈現的部分也許在於外在的部分,它沒有辦法完整呈現書中角色的想法,不過可以藉由演員的的演技來表現出當時的心情還有驚悚的劇情讓它看起來很精彩,雖然電影在我出生前就有了,現在可能沒那麼容易找到,但評價很好,所以我也打算找個時間來看一下,我認為導讀這句話並不是批評電影不好,而是小說和電影用兩種不同的方式和角度來詮釋這篇故事,可以算是不同的享受吧。

    這本小說不僅僅是用寫實的描述方式來營造恐怖氣氛,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作者的文筆,一開始看可能還覺得很普通,但不知不覺中會有一種詭異和恐怖的氣氛產生,而你會不知不覺得被影響,我認為這是很少作家(小說家)能夠做到的,所以如果要對這本小說做出一個評價,最好是先把整本書都看完,如果只有看一點點也許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為故事背景的設定不是在一個虛幻的空間,所以我們平常可能已經習慣的劇情在這本書中看來特別有感覺。

    雖然我很久以前就有聽過這位作家,但我並沒有看他的小說作品,最近上網找了一下才發現有很多恐怖電影是由他的小說翻拍而成,像是1408、捕夢網、神鬼禁區、迷霧驚魂和魔女嘉莉等著名電影,而我看了這本小說覺得非常精彩,推薦大家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