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神奇大隊長

   
     雖然維果莫天森一直都有不停在演電影,但在看《神奇大隊長》之前,我只看過他最有名的《魔戒》系列,而這部片不只是題材吸引我,維果莫天森也因為這部電影入圍一堆最佳男主角獎,一方面我是因為想看看這個演員的其他作品才看本片的,剛好網路上對這部電影的評論也是好評居多。《神奇大隊長》由麥特羅斯自編自導,他也因為此片得到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獎,我想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不是劇情走向,而是情境營造以及電影所要傳遞的觀念。

    故事敘述一個家庭住在森林中,班(維果莫天森 飾)不喜歡美國一般百姓的生活,於是帶著妻子、兒女過著自己自給自足的生活,並灌輸他們左翼思想,他的子女不分年齡,全部都接受訓練,不論是搏擊、攀岩、打獵,或是政治、哲學、物理都樣樣精通,然而,他的妻子去世了,班不得已帶著孩子回到城市中參加喪禮,儘管他們每個人都很厲害,卻早已與社會脫節,甚至排斥其他人,究竟他們該如何與其他人相處?又該如何迎接之後的人生?
    整部片其實拍得非常簡單,並沒有特別想要秀任何效果,純粹將重點放在故事主軸上,我們可以看見主角一家人有別於一般人的生活,他們排斥資本主義社會,不上學、不用手機、不買加工食品,一切仰賴大自然,但他們與其他人脫節,就像異類一樣,但電影並不是讚揚他們的思想,也不是排斥,而是用一個更中性的劇情走向,畢竟,每種思想都絕對有它的優點,同時也一定會有缺點,如同電影中所表現的,他們學了許多知識,卻沒有地方讓他們嶄露頭角,也是很可惜的事。

    整部片的攝影色調是呈現飽和的,鮮豔又讓人看得非常舒服,而主角的演技也不在話下,看得出他在一次又一次的抉擇中有所顧慮與懷疑自己的做法,常常讓人感覺扛著重擔,卻裝作無所謂的樣子,如果你對這部片感興趣的話,我是很推薦各位去看的,我覺得是部有趣又溫馨的電影,而且在不劇透的情況下很難講到這部片的內涵,所以我肯定是會另外做一篇解析的。總之,這部電影的攝影、演員和配樂很棒,題材也十分特殊,講到了現今社會較少看到的族群,藉以反觀我們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