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牠:第二章》正視過去,面對恐懼

    《牠:第二章》是2019上映的美國恐怖電影,本片是2017年的《牠》的續集,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並再度由安迪馬希提執導。

    故事發生在首集的27年後,魯蛇俱樂部的成員大都已經離開德瑞鎮,並擁有各自的生活,然而,一通電話帶來令人不安的消息,潘尼懷斯(比爾史柯斯嘉 飾)再度回歸,並對小鎮居民出手。得知消息的魯蛇俱樂部成員們回到故鄉,並再次集結,決定一同對抗他們當年沒有消滅的敵人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的概念,裡頭的角色所要面對的不僅是一個未知生物,更是他們自己的恐懼與束縛,也只有當他們勇敢面對時,才能與牠抗衡。但第二集不再只是環繞在角色內心的恐懼,更帶到了記憶、時間的概念,他們越是遠離自己童年居住的小鎮,關於當時的記憶就越模糊,但那些感覺卻從未真正消失,反而在無形中影響他們的生活,就如同片頭所說的一段話,許多時候,真正塑造我們的並非那些美好、清晰的回憶,而是那些我們早已遺忘,甚至試圖逃避的過往。

    儘管他們早已離開小鎮已久,卻不難看出他們受到童年影響頗深,艾迪的妻子對他過度關心,隨時都要掌握他的行蹤,就如同艾迪的母親一般;貝芙莉嫁給了一位有家暴傾向的丈夫,不僅想要控制她,也很容易懷疑別人背叛自己,就像貝芙莉的父親;而從小就多話且幽默的瑞奇則成為了一位脫口秀演員,這個工作也蠻符合瑞奇的專長、特色。當然也是有些角色的生活、職業與童年的連結在第二集才帶出來,像是成為建築師的班,他在小時候建造了魯蛇俱樂部的秘密基地,只是這座秘密基地在第一集並未出現。
    這部片的演員真的選得不錯,還不用談到個性,光從他們的外在特徵就大概都能夠認出對應的角色。詹姆斯麥艾維潔西卡雀絲坦的表現依舊精彩,這點並不算意外,畢竟他們本來就是演技相當不錯的演員,更令我驚豔的反而是飾演成年瑞奇的比爾哈德,不論是搞笑、熱血、感人的部分幾乎都是由這個角色帶出,可以說是角色本身就有較大的發揮空間,而他也將角色詮釋得相當有層次,絕對是本片一大亮點,其中還有一場一秒變臉的戲,可說是全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

    而另一位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演員則是飾演成年艾迪的詹姆士蘭森,倒不是說我認為他的演出有比上述幾位演員細膩、精彩,不過他不僅維持了這個角色神經質的性格,更是整部電影的搞笑擔當,就算是本該緊張、恐懼的橋段,光是看到他浮誇的表情就不禁令人想笑。而比爾史柯斯嘉再次帶來充滿張力的演出,依舊詭異的邪惡笑容,搭配上噁心的眼球轉動,潘尼懷斯每次出場總是給人一種強烈的壓迫感,比爾史柯斯嘉的演出絕對功不可沒,儘管這個角色本身沒有太多情感的呈現,但這次嚇人的橋段同樣讓他在表演上有更勝首集的發揮空間。
    這集並不像上一集有一個較明確的主角,首集的故事基本上是圍繞著比爾發展,並以尋找喬治為主線,但這次大多數魯蛇俱樂部成員的戲分都加重,也更平均,可以說整個團隊都是本集主角。對我來說,這個部分既是本片的優點,亦是缺點,它讓每個角色的故事都更加完整,然而,它在帶出每個角色的過程卻有些重複,尤其是中間尋找「信物」的橋段,用類似的手法帶出五、六個人實在是有點多,我在觀看的過程不免覺得有些疲倦,連接起來也不算很流暢,反而顯得有些拖沓、笨拙。

    而另一個我覺得有些可惜的部分在於它為了劇情發展,不得不在續集補充一些首集所沒有呈現的資訊,例如上面所提到的魯蛇俱樂部的秘密基地,這本該是個童年很重要的地方,但它在第二集才出現似乎有點晚;或是關於亨利的回歸,這個角色在這集的表現遠沒有上集來得精彩,電影不再呈現他的恐懼或情感,純粹以受到小丑操弄的瘋子現身,他在這部片的功能基本上就是追殺魯蛇俱樂部的成員,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我認為他在第一集其實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雖然兇殘,卻依舊有著軟弱的一面,他這次的戲分實在是可有可無,至少我不認為少了這個角色,本片的劇情發展會有任何影響。
    電影依舊維持著首集的主題與風格,雖然搞笑元素不少,不過恐怖程度也更勝首集,畢竟第一集沒有任何橋段嚇到我,倒不是說它的嚇人手法有太多出乎意料之處,而是它有不少更噁心的畫面,以至於有許多橋段讓我不敢直視,但它嚇人的點依舊容易預測。這次的特效也比上集更令人驚艷,尤其是在決戰的部分,加入許多首集的元素,以及每個角色各自的回憶,基本上就是第一集決戰的強化版,場面絕對更加浩大。而裡頭也有一些「史蒂芬金」與「史蒂芬金作品」相關的彩蛋,絕對能為史蒂芬金的粉絲帶來一些驚喜。

    《牠:第二章》有獨立的世界觀,兩集之間的連結也頗深,不同於《厲陰宅》、《陰兒房》等恐怖電影宇宙,《牠》與《牠:第二章》並不是一個系列的兩部作品,它們合在一起是一個完整的故事。當然不難看出導演很努力想要說好這個故事,但論劇情新鮮度、流暢度,我覺得並不如首集,不過片中演員的表現真的不錯,縱使小丑的某些嚇人手法與第一集相似,還是有點創意。整體而言,我還是認為跟第一集比起來,續集的故事顯得乏味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