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殺手寓言》不能殺人的殺手

    《殺手寓言》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動作喜劇電影,改編自南勝久的同名漫畫。故事敘述一位被稱為「寓言」(岡田准一 飾)的天才殺手,從小便接受「老闆」(佐藤浩市 飾)的訓練,並在短短幾年內殺死大量目標。而老闆的最新命令是要寓言前往大阪居住一年,並規定他在這段期間不准殺人,而「寓言」也化名為「佐藤明」,與搭檔(木村文乃 飾)開始一段普通人的生活。

    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在於它的反差,岡田准一所飾演的寓言本身就有兩種身分,其中一種是身手敏捷、性格嚴肅的殺手,另一種則是身為普通人的部分。平時殺人不眨眼的他,擁有野外求生的能力,也能夠憑蛛絲馬跡還原犯罪現場,更能精準地攻擊目標。然而,他平時的興趣是看搞笑藝人「Jackall富岡」的節目,而且極度怕燙,吃東西時連皮帶骨吞下肚,在家習慣全裸。雖然過著日常生活的他也非常嚴肅,但當他對於一般人的行為舉止不了解、誤解而刻意模仿時,不僅為全片製造了不少笑點,也呈現出角色可愛、單純的一面。
    片中的其他幾位男性角色也都相當有魅力,不論是安田顯飾演的海老原,或是佐藤浩市的老闆,他們都演出兇惡、嚴肅的樣子,但這兩個角色也都有內心溫柔的一面。像是老闆雖然給了寓言「不准殺人」的任務,且告訴寓言任務若失敗就會殺死他,但他的動機無疑是為了保護寓言,避免他遭到敵人盯上,並希望他能更融入社會,片中藉由某個事件的補充來為這兩個角色建立更明確的情感、關係。而海老原也有一位視為兒子般對待的小島(柳樂優彌 飾),儘管小島總是在外為非作歹,但每當他遇到麻煩時,海老原也總是伸出援手,不難看海老原對他的關心與在乎。我認為這兩個演員的演出不僅讓角色頗具氣勢,他們的情感表達也是整部片中最令我感動的部分。

    而柳樂優彌也將小島的猖狂詮釋得不錯,他在前半段的囂張行徑的確能夠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的瘋狂、邪惡,但囂張的性格到了後半段卻成了搞笑的作用,也形成極大的反差,這樣的設計著實令我感到驚喜,而且他的浮誇演出並不會讓我感到出戲,反而讓這個角色有更鮮明的個人特色。反觀福士蒼汰所飾演的殺手同樣有著誇張的情緒表達,卻總給我一種過於刻意的感覺,並沒有演得很自然,所以我在看他的演出時反而會有些尷尬,柳樂優彌的演技明顯扎實許多。
    可能是礙於題材,相較於男性演員,片中的女性演員反而沒有那麼出色的表現。當然角色還是有鮮明的個性,例如木村文乃飾演的搭檔非常喜歡喝酒,而且總是在酒後胡言亂語,活潑的個性也與寓言形成強烈對比;而岬(山本美月 飾)不僅在寓言被流氓打時上前關心,也幫助他尋找工作,是個單純又善良的女子。然而,寓言的搭檔在中間就沒有太多戲份,只有不時出來喝酒、聊天,我一開始還以為她是個重要角色,不過她的確有將這個角色演得相當搞笑;岬在前半段與寓言有較多互動,可以說是讓寓言逐漸了解「普通人」的行為模式的關鍵人物,不過自從她陷入危機之後,基本上就是等待救援,一直到結尾都沒有太多發揮空間,實在有點可惜。

    整體來說,本片是一部讓我看得很開心的電影。片中的角色塑造相當成功,每個角色不論戲分多少,幾乎都有各自明確、獨特的個性,大多數的演員表現都相當不錯,光是看他們的誇張的表情與互動就非常好笑,很有漫畫的風格,幾位男性角色的情感處理也足夠深刻。動作戲的部分也很精彩,動作場面有點誇張、暴力,而且不時穿插一些幽默、逗趣的橋段在裡頭,著實令我看得過癮。我覺得《殺手寓言》是近期蠻有趣的一部作品,相信不論是期待片中演員表現,或是想看一部搞笑、紓壓的娛樂爽片的觀眾,應該是不會失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