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顛父人生

    
    《顛父人生》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電影,由德國導演瑪倫艾德執導,不僅入圍國際上各式各樣的獎項,也奪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代表德國角逐第89屆奧斯卡,本片也一次得到第29屆歐洲電影獎最重要的5個獎項(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男女主角),而我在這部片上映之前就已經聽過了許多關於它的消息,所以我當時就蠻想看的,卻一直找不到機會,如今隔了半年,終於看到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真的很好看,而且劇情和表現手法也與絕大多數的電影不同,獨樹一格。

    溫弗瑞是一名退休的鋼琴教師,當他沒有學生之後,陪辦他已久的老狗也去世了,於是他前往羅馬尼亞見他的女兒伊內絲,他發現女兒的生活忙於工作,於是想盡各種怪招,希望幫助女兒,卻總是讓她在別人面前難堪,與女兒的關係也很差,而他戴上假髮、假牙,改穿西裝,化身為一個虛構人物「東尼厄德曼」,再度插手女兒的生活,這也使女兒在工作上面臨更多的挑戰,溫弗瑞做這些事的用意究竟是什麼?他與女兒日後的關係又會如何?
顛父人生劇照
    這部電影所談及的層面很廣,主要聚焦在父女之間的情感和互動,如果被自己的家長像電影中那樣整,一般人通常早就生氣了,但我們可以看到伊內絲不停容忍自己的父親,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壓抑下,終於開始責備自己的父親,基本上,她的父親也是愛她的,而溫弗瑞用這些手法只是要讓伊內絲了解一些事情、訊息,可卻不斷對她造成傷害,也讓兩人之間降至冰點,卻也漸漸有了更多互動,這其實是很矛盾的,不論是這些事的結果或情感轉變皆是如此。

    雖然本片列為一部喜劇,但我看完的感覺並不是好笑,反而非常沉重,儘管片中塞入許多幽默、胡鬧的橋段,不少確實會讓人看得會心一笑,但看到最後,當整部電影的重點漸漸浮現之後,卻又讓人不禁感慨,許多人被生活束縛,有時沒有選擇,只是庸庸碌碌的做著「該做的事」,而少了體會生活,但真的有選擇嗎?我們仍然要遵守一些規則,有時我們得到某些人認同、稱讚,卻同時也失去了某些人的信任,也許這是無解的習題,卻是值得每個人深思的議題。
顛父人生劇照
     我覺得兩個演員的表現都非常出色,父親的角色給人一種瘋癲的感覺,有些調皮和愚蠢,也常常做出驚人的表情與舉動,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包袱,當他只剩自己一人的時候,表情充滿著失落和寂寞,所以就算他沒講,我們也可以知道他有自己的理由,只是不見得對事情有幫助就是了。而女兒則是表現出一種女強人的形象,凡事都自己一個人解決,煩惱都自己一個人吞,但看到後來,我們發現她其實也有脆弱的一面,也有不循規蹈矩的一面,這些對比也讓整部電影更有意思。

    我覺得《顛父人生》真的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不僅是特別的手持攝影,電影的氛圍也是沉重中帶些幽默,演員的情緒拿捏都很到位,且劇本非常豐富,談了我們生活中的事情,關於生活與工作、父母與子女,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雖然情節看似荒謬,卻又處處都是如此寫實的反映了許多社會現狀和人與人 之間的關係,這也讓我覺得故事非常聰明,作為導演第三部電影,各個方面都非常成熟,也是一部我個人非常推薦的電影,有興趣就趕快看看吧!應該是不會失望的。
顛父人生劇照

沒有留言: